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离岸人民币暴跌400点 机构称仍在合理区间

来源:金融界 2016-01-06 14: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亚市早盘走高近100个点,从6.6480上涨至6.6380附近。内容不断更新中,请及时进入查看。

今日,人民币中间价再度下调145个点至6.5314,创2011年4月以来新低。昨日中间价报6.5169,收报6.5199,23:30人民币最后成交于6.5157。

中间价发布后,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快速贬值,目前跌逾400点,一度跌破6.68,创2009年来新低。

在岸开盘后,人民币对美元亦迅速走低,跌至6.5478,较昨日收盘价跌逾250点。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差一度扩大至纪录水平1400点。

去年8月进行的“新汇改”完善了中间价形成机制,做市商报价时“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从而缩小央行操控空间,把确定中间价的主导权交给市场。

而1月4日,新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就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调低了近100点,创2011年5月24日来最低,这让不少市场人士颇为吃惊。

在中间价公布之前,离岸汇率一度快速走高近100个点。高盛新发布的报告认为,油价下跌推高中国的经常帐盈余,人民币基本达到公允值,贬值空间相当有限。

但高盛同时警告称,近日中国政府表现出引导人民币贬值的强烈意图。

自2016年起人民币外汇市场运行时间由北京时间9:30-16:30调整至9:30-23:30。央行此前公布,延长交易时间后,将以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成交价作为当日收盘价。

在岸人民币交易受到央行严格监管,而离岸人民币则没有那么多束缚。离岸人民币交易诞生于21世纪早期,允许外国人参与交易和交割。这样中国既能在全球金融舞台占有一席之地,政府又能继续控制国家资本账户。离岸人民币汇价波动也比在岸的自由,后者相比官方定价每日的最大涨跌幅仅为2%。

对于离岸人民币的走势,有交易员表示,人民币离岸市场受情绪影响更大,在前一天股市、债市和汇市三市齐跌的背景下,市场情绪偏保守,因此离岸价格跌势凶猛。而昨日上午的迅速逆转则疑似央行通过大行出手干预,使得交易活跃。

招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主管张治青表示,近期人民币下跌,一方面是人民币本身确实有贬值压力,与此同时,去年央行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的参考更多由市场化决定,贬值压力逐步释放。目前处于向完全市场化过渡的阶段,在岸人民币价格向离岸人民币价格靠拢是大势所趋。

此外,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一大担忧在于资金外流。张治青称,人民币目前的走势仍然在合理区间,在央行可以接受的范围。从当前数据看,资金外流的压力并不大。另一方面,汇率越市场化,干预成本越小,央行所需的外汇储备就越少,因而不会存在严重的资金外流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