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人民币入篮梦已圆 你对SDR知多少?

来源:fx168 2015-12-01 10:3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二(12月1日)知名外媒报道指出,人民币顺利加入SDR的消息传遍全球市场,这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里程碑意义,但对SDR具体的含义,多数人还是一知半解。

人民币的入篮梦想已圆,那么让我们来了解下,到底什么是SDR,加入SDR对人民币又意味着什么。

SDR是Special Drawing Right的缩写,中文翻译为"特别提款权"。之所以称为"权利",是因为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分配给成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是对成员国按照基金份额所确定的普通提款权的一个补充。IMF在1969年通过了设立SDR的决议。

然而,“权利"的解释并不够形象。实际上,SDR是一种人造的货币单位,可用于偿还IMF的债务,可弥补成员国家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的货币一样,充当成员国官方储备的国际储备资产,它是一种账面资产,本质是一种信用资产。

最初发行时,SDR的定价是每一单位的SDR相当于0.888克黄金,与美元等值,当时有"纸黄金"之称。随着美元与黄金脱钩,SDR的定价改为由一篮子货币确定,1980年以后,IMF决定每五年讨论一次SDR篮子中的货币权重,目前这个篮子中有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

根据IMF最新发布的《关于2015年特别提款权审查的问题与解答》,在2016年10月1日新货币篮子生效后,人民币将作为第五种货币入篮,新的权重将会是美元占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占8.0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常根据每个成员国在基金组织的份额,将特别提款权分配给成员国。到目前为止,总共分配了2041亿特别提款权,最近一次分配是在2009年,分配额为1826亿特别提款权。

日内招商证券在一份专题报告中指出,2040亿单位SDR约合3180亿美元,目前总量还不足全球非黄金外汇储备的5%,由于发达国家使用SDR的积极性和紧迫性不高、分配意愿较低,当前SDR总规模较低,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也较小。

但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点评中则估计,对应10.92%的权重,IMF成员国将通过所持SDR自动形成对人民币约306亿美元的敞口。人民币成为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按可自由使用标准加入的、来自发展中国家的SDR货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