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人民币全球化的历史转折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2-01 02: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我国而言,人民币纳入SDR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将提升我国在国际金融领域地位及话语权,有利于推动我国央行的持续货币体制改革,带动全球各国央行投资于人民币;而对IMF来说,也是其寻求变革、促进改革的重要信号。

□巩胜利

国际货币经济组织(IMF)11月30日开会就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表决,结果或在12月1、2日公布。人们普遍认为,SDR货币篮子的调整需要表决权的70%赞成才能确定。目前,美国的表决权不到17.40%,再加上日本6.464%,美日之和23.871%,不到25%,要取得“否决票”至少还要有一个欧洲大国支持才行,但德、法、英、意等国都已不是反对者。此外,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也相继表示支持,外围障碍已全部扫平。美日已无法阻止人民币进SDR成国际货币。而人民币进SDR,就将成为第五种国际货币。

国际智库高盛在10月29日的纪要中写道,完完全全的“赞成”票是最可能的结果。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任何附加条件可能都只能是技术性。渣打银行的央行与主权财富基金主管、同时也曾担任过IMF顾问Jukka Pihlman说,IMF会绝对避免“有条件的通过”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IMF对一国货币加入SDR 规定了两大技术规范条件:一是该国出口货物和服务总量位居所有成员国前列,二是货币应“可自由使用”、与主要国家货币“自由汇率”。IMF在8月初发布的报告称,在上一次评估中,中国满足了“出口”这一“入门要求”,但人民币并没有被纳入SDR是因为“它并不被判定为能够自由使用,这是‘国际货币’选择的第二个要求”。而这一次,中国已完成了IMF在今年8月提到的大多数改革要求。

我国央行8月11日实施了汇率中间价改革,令当天中间价更依循前日的收盘价波动,此外央行还采取措施干预离岸人民币市场,收窄两岸价差。我国近期还释放了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的意愿,允许外资更大程度地进入沪深证券市场,取消了外国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和其他大型金融机构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配额限制。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我国央行10月30日表示,考虑在上海自贸区开展试点项目,允许境内个人投资者直接购买海外资产。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央行将择时在一定时间会退出在外汇市场的干预,提高中间价定价机制的透明度和市场化程度;更为灵活的外汇制度将有助于中国提高资本配置效率,逐步迈向更为平稳、平衡、能够有自我调节、自我修补能力的市场化、市场经济轨道。

目前,境外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国际金融组织等机构均可通过人民银行代理,间接进入中国银行(行情601988,买入)间外汇市场开展即期、远期、掉期、期权等衍生品交易。下一步,将允许境外央行类机构直接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即期、远期、掉期和期权等外汇交易。

10月底,我国央行正式发布《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其中提及,计划在自贸区内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拓宽人民币投资回流渠道;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研究合格境内个人境外投资试点的细则和操作方案。

当然,美国国会仍然存在对华的过敏心态。美国打算同意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使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一极,以此进一步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透明化,但如果中国改革被推迟,摩擦有可能随之加强。不过,美国“并不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将动摇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压倒性地位”。拥有华尔街的美国还有观点认为可借助人民币的成长力发展本国经济的现实路线。截至去年末,据IMF的数据,美元占全球货币市场总份额超过61%,欧元为33%,而人民币仅1.8%。

其实,作为国际货币的相对地位遭受危险的是日元,8月在作为结算货币的全球市场份额上被人民币超越。此外,民营企业的人民币结算也有可能增加,日本如何提升同样作为亚洲货币的日元的吸引力将成为新课题,人民币随着“中国制造”可以走向任何一个角落。

对于我国而言,人民币纳入SDR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将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地位及话语权,人民币纳入SDR还将带动全球各国央行投资于人民币。而对IMF来说,正式认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人民币为SDR的国际货币,具有“国际法定”的不可替代的意义。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有利于推动中国央行的持续货币体制改革,也是IMF寻求变革、促进改革的重要信号。

人民币入SDR就成了一种国际货币和储蓄货币,而其他国家央行增持人民币资产是一个缓慢逐渐的过程。以笔者之见,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就应与美元脱钩,作为一种独立的货币存在。否则加入的意义将大打折扣,因SDR篮子中无需多一个与美元汇率高度相关的货币。随着美联储加息时机的临近,美元兑其他货币升值是必然的,人民币与美元挂钩就意味着兑一篮子货币将继续升值,这对中国经济并无益处。纳入SDR后,人民币将立即面临一连串严峻考验,比如当前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较大,资金外流,企业和居民将陆续偿还此前积累的外债,以对冲美元升值风险等等。世界都在看我们会如何应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