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数据分析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小幅上行 在离岸汇差收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1-26 08:0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11月25日)报6.3877,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1个基点,为此前人民币汇率接连下跌的格局带来一阵暖意。在岸、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之差也有所收窄,盘中最低收窄至200个基点附近。

对于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行,有市场观点认为,地缘局势紧张推升避险情绪,推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反弹上涨。此外,两岸汇差明显收窄。

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昨日开于6.4273,早盘窄幅震荡,临近午盘,人民币开始拉升,最高为6.4105,上升幅度约130多个基点,午盘后在震荡中人民币走跌,尾盘在6.4206附近徘徊。在岸市场上,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参考汇率显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10:00报于6.3889,随后基本稳定于6.38附近,尾盘16:00报于6.3892。

就在岸、离岸市场两地价差来看,昨日盘中,两地汇差已经收窄至200个基点左右,尾盘时两地汇差维持在300多个基点附近,这较本周一两地汇差逾400点已明显收窄。

事实上,随着本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决议人民币是否将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人民币汇率、尤其是在离岸即期汇率近期波动较大。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将是大概率事件,而加入SDR之后,人民币走势究竟如何,市场仍存在较多争议。

而央行官员日前表示,人民币被纳入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之后,将在一个合理、均衡水平持续稳定。这对于引导市场预期、稳定人民币汇率具有一定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市场对于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日益浓厚,进而推动美元走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压抑了人民币走势。

美盛环球资产管理西方资产管理投资组合经理兼研究分析师John Bellows昨日表示,预期美联储将于12月调高利率,2016年后将会以非常缓慢和循序渐进的步伐升息。他同时称,就目前而言,美联储加息并非债券市场的主要事件,反而通货膨胀和增长前景更为重要。只要通货膨胀受控,加上经济继续以温和的步伐增长,无论美联储的加息幅度如何,债券收益率也可望维持于低水平。

法国兴业银行(行情601166,买入)近日一份报告称,预计人民币2016年将进一步贬值,贬值的方式将会是循序渐进且受控制的,而11月30日人民币如期纳入SDR可能是人民币与美元脱钩的起始触发因素。 中期来看,未来一年在美联储加息、中国经济增长、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投资者不会大幅开设美元空头单。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判断,2015年底前人民币对美元为6.40。由于12月份美联储可能加息和欧洲央行可能推出进一步的宽松措施,美元可能会小幅升值。美元兑人民币可能会逐步上升,但是仍然保持在6.33-6.43的区间内,意味着汇率政策不会出现明显变化。

“展望2016年,经济和政策的演化可能会推动中国的汇率机制进一步改革,引入更高的灵活性。”朱海斌认为,在下一步的汇率机制改革中,一种可能的方法是明确公布一个货币篮子,并且真正执行一种基于货币篮子的汇率制度。这意味着中国将更为关注贸易加权汇率的稳定性,而非美元兑人民币的双边汇率。新的汇率制度为锚定市场预期可能会提供一种比较透明的机制,可以在美元强势下允许人民币兑美元适度贬值,但因其相对透明而不致触发市场的恐慌情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