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公开市场延续地量逆回购 资金面宽松态势料将持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5-11-04 06:2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开市场操作本周二(11月3日)延续了10月末以来的地量操作格局,当日7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及操作利率均符合市场预期。对于短期内央行的常规数量调控及市场资金面走向,分析人士指出,现阶段公开市场预计仍会以少量逆回购操作为主,并继续稳定各方对于货币宽裕环境的信心。从资金面角度来看,在政策宽松基调持续的背景下,市场流动性总体仍将继续保持宽裕。

公开市场操作延续“低调”

在上周四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后,在11月3日的11月首次公开市场操作上,央行也延续了上周的“低调稳健”风格。当日央行继续开展100亿7天逆回购操作,操作量与上周四持平,中标利率也持稳于2.25%。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计仅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如果本周四逆回购维持当前的地量规模,则本周公开市场将会实现全周资金净投放或净回笼的均衡。

此外,数据统计进一步显示,截至11月3日,年底(12月31日)之前公开市场除下周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外,无其他资金到期。有市场人士就此指出,这将有利于11月、12月公开市场保持较大的自由操作空间。

而在市场资金面最新变化方面,11月3日银行间市场各期限资金利率整体波动有限,继续维持在相对低位水平。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1.76%、2.32%、2.63%和2.61%。相较于本周一(11月2日),隔夜品种利率环比持平,7天及14天期品种分别小涨2和3个基点,1个月期回购利率则走跌7个基点。

资金面料仍维持常态化宽松

对于周二的公开市场操作和资金面状况,市场人士指出,在10月底央行“双降”政策之后,资金供需局面平稳,月末因素解除后资金面尚无明显不利因素,目前流动性整体宽松形势预计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而从公开市场操作角度来看,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供给充裕,因此预计央行还将继续采用基本中性的操作策略,未来逆回购可能仍会延续地量操作,不会出现超预期暂停或改推正回购。

此外,综合10月末以来市场资金价格中枢水平的反应,由于“双降”后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幅度有限,且逆回购利率指引风向标作用进一步突出,市场对央行继续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仍有较大期待。

海通证券(行情600837,咨询)表示,从10月下旬央行有关利率市场化的最新表态来看,操作相对频繁、利率及时公布、对银行间主流7天期回购利率有直接作用的公开市场正逆回购招标利率,更适合作为基准利率。从具体操作来看,央行可能将会把正逆回购招标利率直接作为货币利率的目标值,结合中国央行(PBOC)正逆回购利率、SLO、SLF、MLF和PSL的利率,将市场利率引导在合理范围内。而国信证券(行情002736,咨询)则进一步表示,最新一次“双降”之后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利率后期仍有不断下调空间,预计最终调整到2%附近。

整体来看,在市场宽松心态平稳的背景下,考虑到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及银行间回购利率仍有一定下降空间,未来较长时间内市场资金面仍将会继续保持宽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