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下半年美元将先扬后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06-26 07: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5月受到欧债危机升级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持续反弹并一度站上83点;随后避险情绪回落及QE3预期令美指回调。目前,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已落下帷幕,没有带来市场翘首以盼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取而代之的仅仅是延长扭转操作(OT)。受此影响,美元指数重返上升通道,并在21日收出超过1%的涨幅。下半年影响美元指数走势的关键仍是欧债形势和美联储货币政策,预计三季度美元指数有望延续涨势并创下2010年6月以来的新高,但随后或将再次阶段性回调。

欧债—美指反弹驱动力

2011年11月德拉吉接替特里谢出任欧洲央行行长,也将欧元区带入了全面宽松时代。2011年11月3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随后又分别在2011年12月21日和2012年2月29日推出了两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1/LTRO2),共计释放流动性约1万亿欧元。

数据显示,今年7月和10月“欧猪五国”到期债务规模均超过400亿欧元,因此7、10两月很可能再次成为债务国触发CDS的时间点。尽管德法西意四国领导人已达成共识,将政策基调由紧缩财政转为刺激增长以降低失业率,推动经济走出低谷,但高企的债务规模导致欧元区各国财政政策施展空间极为有限。因此,货币政策将继续作为下半年缓解债务危机的主要手段,在去杠杆化和降低融资成本的任务压力下,预计欧洲央行将会采取一次降息操作,且有望释放不低于5000亿欧元的流动性。在此预期下,欧元兑美元将持续下挫,美元指数具备继续走高的支撑。

QE:未完成还是已谢幕?

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已经结束,QE3预期扑空。我们认为,从6月议息会议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态度来看,美联储并未封杀QE3,只是时机尚未成熟。伯南克货币政策理论的最大特色就是设定通胀目标,即核心通胀目标为2%。数据显示,QE1推出之际美国CPI为1.1%、核心CPI为2.0%,且美国通胀进入下行通道;QE2推出之际美国CPI为1.1%,核心CPI为0.9%;但OT推出之际,美国CPI已经达到3.9%,核心CPI为2.0%。目前美国CPI同比为1.7%,但核心CPI同比仍为2.3%。由于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美国经济增速也在下滑,同时新兴经济体经济低迷现状将导致大宗商品需求不振,进而利于通胀水平继续回落。数据显示,美国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同比已经跌至0.7%,较4月回落1.2个百分点,为美国通胀水平回落奠定了基础,预计美国核心CPI将在三季度跌至2%下方。因此,美联储有望在三季度推行其刺激政策。

美联储下半年的议息会议及利率决定时间分别为:7月31日,9月12日,10月23、24日以及12月11日。结合通胀下行时点及欧债危机演变等因素,美联储在9月推出刺激政策的概率最高。

三季度美指有望创新高

综上所述,三季度前期影响美元指数走势的关键在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而三季度后期至四季度决定美指命运的因素则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根据我们的预期,三季度欧洲央行将释放更多流动性,并存在一次降息可能。数据显示2011年11月3日欧洲央行降息后,欧元兑美元由1.4246跌至1.2626,跌幅超过11%,目前欧元兑美元约为1.25,一旦降息欧元兑美元有望跌破1.2,而美元指数将顺利升至86.71,甚至创下2010年6月以来新高。

随后,美国通胀水平持续回落以及美元指数攀升加重美国经济负担等因素将共同促成美联储推出新一轮刺激政策。但鉴于QE1/QE2效果欠佳,我们认为伯南克或将改变QE3的推出方式,且预计规模将在3000-5000亿美元区间。根据QE1/QE2推出后美元指数走势的经验,我们预计三季度后期美指将触顶回落,但跌破80概率较低,四季度末美指或在82-85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