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欧元 - 正文

欧元区恐慌稍缓但危机难消 希腊的靴子并未落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2-06-19 07: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7日,希腊官新民主党与泛希腊社会运动党在议会选举中获得161个多数议席。随即欧元集团表达了对希腊的支持,市场暂时解除了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恐慌,欧元强势反弹。

市场恐慌的不是希腊退出欧元区,而是希腊无序违约破产。即便Syriza党胜出希腊也不会主动退出欧元区,而新民主党胜出也不会缓解希腊的破产风险。新政府接受紧缩换援助依然是在拖延危机,其后果或将是希腊违约破产模式的选择:即是选择在欧元区内有序违约破产,还是脱离欧元区的无序破产。

当前希腊面临的是支付危机,欧盟和IMF提出的增税和财政紧缩条件,无法通过债务减免有效减缓希腊等债务至可负担水平,而且增税政策将使更多本可留在私人部门创造财富的资本,变成短期偿债和福利发放之费用,削弱了希腊的长期偿债能力,导致私人资本持续外逃。

一旦欧盟继续采取围而不攻的危机拖延术,抬高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那么纵然欧洲央行联合其他国家央行和IMF向欧洲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可能也会因欧元区私人资金外流而难以根除流动性黑洞效应。

鉴于Syriza党作为希腊议会的最大反对党,会影响希腊和与欧盟的谈判进程,使希腊和欧元区依旧行径于危机边缘。法国左翼联盟执政并控制议会,既增加了欧盟构建财政联盟的难度,又增加了欧元区进行财政紧缩和经济市场化改革的难度。欧债危机的持续拖延,德国又无法通过构建欧盟财政联盟硬约束成员国,接下来萌生退意的反而可能是德国等健康经济体。

目前希腊等退出欧元区将产生双输局面。即希腊退出欧元区无疑将只能走违约破产之路,导致希腊信用受损无法从国际市场融资,本国居民为避险而加剧储蓄外流,从而对冲希腊新货币贬值所带来的利好,导致希腊陷入长期的深度衰退。同时希腊退出后的无序违约破产将直接放大欧元区金融系统的风险敞口,并导致风险系统性传染。

鉴于此,当前欧债危机的治本之策是提高危机国的支付能力,而非单纯地为危机打补丁,一是提高希腊等经济体的滋息能力,一是削减希腊等国债务至其边际可承载水平。而这首先需防范欧元区解体或希腊等退出欧元区,因为任何成员国退出欧元区,都会在市场引发雷曼和AIG式冲击;其次,当前欧盟领导人需考虑构建欧元区政经联盟,推进里斯本协议进程,为成员国履行财政纪律设置强约束,并在此基础上展开实质性债务重组和重整,使希腊等债务处于可持续和可承受状态,避免希腊等无序违约风险。

最为关键的是帮助问题国家制定系统性的经济复苏政策,使希腊等国逐渐恢复支付能力。如希腊等在收紧财政等的同时,还应重塑经济秩序,系统性的减轻私人部门税费负担,降低经济活动的交易成本,激活经济内生活力,恢复经济体内造血功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