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欧元 - 正文

假如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 对欧元未必是末日

来源:外汇宝网 2012-05-08 13: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希腊大选之后市场对于该国退出欧元区的预期再度高涨起来,欧元也遭受重创。但有专家认为,即使希腊最后真的退出欧元区,对欧元而言未必是"世界末日",事实上,这对欧元长期走势而言反而可能会是一个利好。

周日(5月6日)投票结果统计完成95%后显示,希腊支持纾困方案的两个主要政党未能赢得组建联合政府所需的议会多数席位。市场担忧,希腊此前奋力获取的欧盟(EU)/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二轮援助款项恐因无法实现紧缩目标而泡汤,这一担忧令希腊或最终退出欧元区等极端情况再度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

希腊左翼联盟领导人Alexis Tsipras周一表示,其排除与保守党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组建联合政府的可能性,其将尝试同其他左翼党派组建联合政府。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周一表示,随着欧元区衰退越来越深,越来越严重,希腊和法国选民投票反对紧缩。他认为,希腊大选结果增加了希腊明年离开欧元区的可能性。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董事长奥尼尔(Jim O'Neill)说道:"在未来,只有那些能够在严格条件下生存的国家才能留在欧元区。考虑到这一点,那些留下来的国家应该具有最大的影响力(当然以德国为中心),市场应不必过于担忧那些较小国家持续不断的麻烦以及它们的去留问题。"

奥尼尔补充道,鉴于希腊和葡萄牙的经济总量仅占欧元区整体的不到5%,即使这两国退出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花旗集团(Citi)经济学家周一指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最高已经攀升至75%,但是欧元区彻底破裂的可能性仍然很低。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Guillaume Menuet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受大选结果的影响,我们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几率已经超过我们此前估计的50%,升至50%-75%。"

他补充道:"然而,即使在希腊、法国和德国的选举以后,我们认为欧元区货币联盟出现彻底破裂的可能性依然很低。我们仍预计,在希腊退出欧元区以后,各国政府及欧洲央行(ECB)将出台更多具有深远影响的措施。"

ClientFirst Strategy总裁Mitch Goldberg说道:"长期而言,希腊退出将利好每个人。德国将支持希腊尽可能顺利的转型。加固锁链的最佳途径就是把最疲弱的一环去掉。"

不过也有分析师警告称,任何一个成员国(不管这个国家的规模有多小)退出欧元区,都会对其它规模较小的国家产生影响。

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外汇策略师钱德勒(Marc Chandler)说道:"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区,葡萄牙和其它边缘国家的压力可能会有增无减。一些市场人士预计,欧元在希腊退出欧元区会后反弹,我们对此表示怀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