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美元 - 正文

人民币阶段回调因美元走强所致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2012-03-20 07: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3月份,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一改2月份迭创新高之势,出现了明显回落。从国际视野来看,人民币汇率近期回调并不仅限于中美之间。事实上,近期因美联储推出QE3的预期减弱,美元升值使得大多数非美货币均“被动”贬值,人民币只是贬值潮中的一员而已,其幅度相比于其他非美货币仍属温和。我们认为,在看待人民币汇率时,无需将人民币从非美货币阵营中割裂开来“特别关照”,人民币汇率后续趋势将与大多数非美货币一样是美元汇率走势的反面。

升值与贬值预期互现

自进入3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改2月份不断创出新高之势,出现了明显的回落。3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至6.3359,较2月29日的汇改后新高6.2919出现了440个基点的回调。

随着中间价阶段走贬,人民币汇率的单向升值预期减弱。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与一年期NDF的远期汇率之差从2011年6月中旬之前的1000个基点以上逐步下滑至2012年3月16日的-59个基点,即香港人民币NDF市场的预期已经从单向升值预期转向了升值与贬值互现的格局。

人民币升值态势的变化再度引发市场热议。但是更多的看法都将人民币汇率问题局限在“G2”的视角里,认为人民币汇率走势仅仅是中美两个经济体或者两国政府之间的问题。然而,在经济全球化局势下,将人民币汇率与其他非美货币分离出来作为一个特例,颇有“特别关照”之嫌。

与美元“共舞”

今年2月底至今,按照1非美货币等于多少美元的计价方式计算汇率变化幅度,人民币贬值0.44%,而其他“金砖国家”印度、巴西、俄罗斯货币分别贬值2.29%、4.90%和0.37%,同期欧元也贬值1.86%、日元贬值2.87%、英镑贬值1.23%、澳元贬值1.90%。

从国际视野来看,人民币汇率近期的回调并不仅限于中美之间,不过是在近期美国推出QE3预期减弱情况下,美元升值使得大多数非美货币“被动”贬值潮中的一员而已,其幅度相比于其他非美货币仍然相当温和。我们对比了今年以来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和美元指数走势,可以清楚看到,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始终与美元汇率“共舞”,当美元走弱时人民币以升值相应对,当美元走强时人民币则以贬值相呼应,3月份人民币汇率的回调只是美元走强的结果。

因此,在看待人民币汇率时无需将人民币从非美货币阵营中割裂开来“特别关照”,人民币汇率后续的趋势将和大多数非美货币一样是美元汇率走势的反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