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美元 - 正文

美股再上阶段新高 美元资产成“避风港” 首选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2012-03-17 10: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纷至沓来的利好经济数据,加上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基调,推动美国股市本周一路高歌猛进。截至周四收盘,标普500指数连涨四天,四年多来首次收于1400点以上。

欧债危机阴影挥之不去,令近期展露回暖迹象的美国成为国际资金的首选“避风港”。美国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球对美国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的需求超预期大幅增长。

三大指数相继突破重要关口

受到又一批利好经济数据提振,美股15日继续走高,延续了本周以来的良好势头。其中,标普500指数上涨0.60%,四年多来首次收于1400点以上。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58.66点,收于13252.76点,涨幅为0.44%。道指已连续七个交易日走高。上一次该指数走势如此强劲是在2011年2月份,当时道指曾连续八个交易日走高。

标普500指数上涨8.32点,收于1402.60点,涨幅为0.60%。这也是标普500指数自2008年6月份以来首次收于1400点上方。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5.64点,收于3056.37点,涨幅为0.51%。纳指创下十多年来最高收盘点位。

今年以来,随着美股持续走高,三大股指都在本月相继突破了重要的技术关口。道指前不久站上13000点,纳指则重回2000年网络科技泡沫时期的3000点上方。周四也是道指、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指三大指数首次分别收于13000点、1400点和3000点上方。

一些投资人也担心连续的上涨可能带来调整,自年初以来,标普500指数已经上涨11%左右。不过,迄今为止,这波上涨期间的调整都是很短暂的,最多仅持续几天。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美盛非常看好美股。美盛认为,从历史看,美国经济受外部影响相对较小,对欧元区的出口仅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不足2%,同时选举年通常利好美股。

数据“给力” 联储帮忙

美盛指出,从制造业、就业、消费信心和开支以及楼市等关键领域看,美国经济处在“真正复苏之路”。尤其是楼市,美盛认为,美国人的房价可负担指数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30年期房贷利率则降至历史低点,这些都为楼市复苏创造了有利条件。加上美国企业现金充裕、估值便宜以及并购因素,美盛看好美股特别是小盘股的后市表现。

市场人士注意到,近期美国股市连续走高有两方面的主要支撑,一是数据持续超预期,同时美联储也继续维持宽松的政策基调。

美国劳工部15日公告,上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减少1.4万人至35.1万人,显示美国就业状况仍在持续改善。此前发布的2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2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与前月持平,保持在8.3%。当月,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2.7万个,和市场预期相近。截至今年1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已连续5个月下降。自去年8月份以来,美国失业率已下降0.8个百分点。

制造业也在发出积极信号。纽约联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纽约及周边地区制造业持续扩张,创下近2年来新高。数据显示,3月份纽约制造业指数由2月份的19.53上升至20.21,创下自2010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该数据已经连续4个月增长,显示纽约地区制造业持续扩张。

另一方面,美联储尽管没有发出第三轮量化宽松的明确信号,但当局依然重申了宽松的政策立场。在本周中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承认近期就业市场改善,但仍表示担忧失业率居高不下。当局还重申,预计在2014年底前维持利率在超低水平以提振美国经济。

全球热捧美国金融资产

如果放在更大的背景下,美元资产今年以来似乎普遍受到了国际投资人的青睐。这在很大程度上要感谢欧债帮忙,而美国经济数据的“争气”也给了投资人买入美元资产的更大信心。

来自华盛顿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球政府机构和投资人对美国金融资产的需求上升。根据美国财政部周四发布的数字,1月份外国投资者净买入总计1010亿美元的长期股票与债券,去年12月份净买入191亿美元。这一数据远远超过了业界普遍预期。彭博对经济学家的调查得出的预期中值为,1月份外国买入长期美元资产规模可能仅为385亿美元。

纽约TD证券的高级策略师米兰表示,外国对美国金融资产的需求激增,凸显了全球对于美国证券资产的胃口继续稳步增大。

米兰和其他的一些分析人士也注意到,1月份外资买入美国金融资产大增,主要是受国债需求拉动。“对美债的需求尤其强劲,这凸显出,即便在风险偏好总体趋于好转的大背景下,美债作为避风港资产仍对全球投资人有很大吸引力。”

据统计,外国投资人1月份净买入美债近830亿美元,而一个月前这一数字仅为149亿美元。在最活跃的美国国债买家之中,英国新购买了299亿美元,日本增持了208亿美元美债。而近期持续净卖出美债的中国也再度选择了增持。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增持美国国债至1.1595万亿美元,高于前一个月的1.1519万亿美元。

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人,持有金额达1.1595万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日本持有1.079万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