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走势打下"美元减息"印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东东 2007-10-11 07: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二对外公布的FED会议记录中显示,以往主导美元利率决策的通货膨胀疑虑开始消退,而经济成长性指标成为衡量利率决策的首要指标。另外,会议记录中也暗示FED未来可能会继续减息,同时引导美元继续贬值且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以刺激经济增长,因此这意味着美元开始进入减息周期。
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而这个时点恰好是美元加息周期的尾声,因此之后美元利率的稳定实际上为人民币汇率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外界环境。而现在美元利率趋势的改变,同样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笔者认为,这种影响所带来的变化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从短期看,未来几个月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加速升值趋势,预计明年中期破"7"。由人民币NDF汇率显示,3个月与一年的利差在明显变大,说明人民币远期收益率曲线呈现陡峭,暗示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了一个加速升值的区间且未来存在加快的趋势。
其次,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增强,人民币远期汇率具有"价值 "。从2005年7月开始,人民币汇率的10天波动率按年分别为0.81、1.03、1.45。虽然目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率还远远低于G7货币的波动率,但是由于美元利率的变化造成近期美元波动率提高,因此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率也会不断提高,这实际上为人民币汇率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因为,波动率的增强不仅有助于监管机构在人民币汇率市场推出衍生工具,同样也让已经推出的人民币远期和互换交易具有价值,而且有助于人民币汇率日波动区间不断放宽,以配合波动率的不断提高。
此外,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在未来几年内升值趋势将保持不变。汇率的长期变动主要是依据国家的经济增长情况,而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在未来几年预计依旧会持续,且会不断扩大。强劲的出口贸易将是人民币升值的基础保障,但也让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面临"双刃剑",只有确保缓慢且长期的升值才能让中国经济得到缓冲,避免资产价格盲目膨胀对于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