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专栏 - GKFX专栏 - 正文

日元年末升值走势再现,过往五年无一例外,套息交易是关键

来源:GKFXPrime 2020-12-30 14:4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日元年末升值走势再现,过往五年无一例外,套息交易是关键)

昨日12月29日,日经股市迎来大幅上涨,单日涨幅超3%。这是近30年来屈指可数的涨幅,远超27000日元的收盘价也是近30年来的高位。


(日经指数1小时图,来源GKFXPrime MT5)

从基本面来看,对美国追加经济救助方案的期待和前一天美股的强势为支撑,乐观情绪扩散至亚洲市场,昨日东京股市买盘扩大。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范围内大规模推行金融缓和政策,大量的资金在年末选择押注股票市场。


同时,日元在年末再次迎来短期的升值趋势。根据过往10年历史看,日元在年末年初通常有一定的升值预期。近5年更是从圣诞节后的交易周开始,每次都处于升值的趋势中,区别在于升值幅度的多少。这周作为今年圣诞节后的第一个交易周,美元兑日元短期再次被15EMA均线压制。


(美元兑日元日线图,来源GKFXPrime MT4)

在每次年末流动性紧张时,美元对日元大概率会出现下跌(日元升值)走势,这背后除了当时的经济及基本面环境的考量外,全球对于日元套息交易逆转的活动也带动了日元的需求。

套息交易是一种投资策略,简单来说就是借入低利息货币,投资于利息较高地区的主权货币。

例如在欧债危机期间,当时欧盟为了拯救经济选择大放水,当时的欧元利息极低,大量对冲基金开始做出套息交易。利用欧元作为套利交易的融资货币,然后兑换成其他高息货币比如澳元。


(GKFXPrime 制作)

如果EUR/AUD走势持续降低,那对冲基金能再转笔汇差的钱。但是相反,如果欧元开始升值,那意味着对冲基金手上套息交易结算货币澳元将会贬值,那对冲基金将会选择砍掉仓位,将手中澳元尽早兑换成欧元。这间接导致了市场对于欧元的需求,进一步带动了欧元的升值,这就是套系交易逆转。


由于日本近20年来利率一直接近于零,日元一直是一种受欢迎的融资货币,这也使得日元非常容易受到套息交易逆转的影响。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2019年年初的美元兑日元闪崩。


(美元兑日元日线图,来源GKFXPrime MT4)

2018年末,由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悲观情绪,日元开始逐渐升值。当时日本散户投资者持有的高收益货币净多头头寸极多。在VIX恐慌情绪指数飙升情况下,避险资产逐步升值达到一定的阈值,套息交易者就会启动止损触发机制。这导致套息交易头寸出现重大逆转,进一步增加对日元的需求,进一步形成恐怖的美元兑日元的下跌走势。

今年整体疫情带来的恐慌情绪,让日元始终处于震荡的升值趋势。技术角度看,日元始终处于下行的通道,因此在年末流动性减少的背景下,需要警惕美元兑日元在跌至前期关键支撑位置后,是否将再次触发日元套系交易逆转的升值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