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未现趋势性走贬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4 03:5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未现趋势性走贬)

4月下旬以来,随着美元指数自三年多以来的低位水平附近持续大幅反弹,人民币与全球大多数主要非美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水平,均出现一轮较显著的持续走软。在此背景下,部分市场人士有关人民币汇率即将趋势性走贬的负面预期有所升温。而相关所谓“市场高见”,不仅严重低估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更没有看清过往更长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的整体运行表现。

回顾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整体走势,在美元指数1月大幅下挫、2月后逐步震荡走强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水平先扬后抑,在近四个月整体仍然实现了明显走强。来自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5月11日)收盘,今年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0.34%,而同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则在美元小幅上涨的背景下,逆势走强2.84%。相较于2017年美元指数大跌9.89%、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上涨6.72%的年度表现而言,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整体偏强的表现无疑更为突出。

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美元指数在90点一线震荡企稳并展开持续性反弹,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在经过年初一段时间尤其是1月大幅拉升后,跟随全球主要非美货币出现一轮阶段性回调,也在情理之中。整体而言,综合年初至今人民币汇率的总体表现来看,近期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偏弱回调,并未彻底扭转2018年至今人民币汇率的震荡盘升势头,一些市场观点对所谓人民币将持续性走贬的判断,目前显然言之过早。从历史对比而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水平以及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汇率指数,依旧分别运行于2015年四季度以来的近两年多高点,以及2016年二季度以来的近两年高位。

进一步站在当前5月中旬的时点来看,尽管人民币汇率在外部环境上,可能还将面临来自美元指数进一步震荡走强、部分新兴经济体货币汇率贬值压力凸显等压力,但人民币汇率在国内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方面的支撑同样稳固。

尽管美国经济整体增长的良好势头,以及高油价导致的美国核心通胀压力,继续使得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以及美元指数进一步震荡向上的可能性居高不下,但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基本面表现稳中向好,尤其是房地产销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内需经济指标保持在较高水平,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平稳展开,持续彰显中国经济较强的内部韧性。此外,在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未来较长时间内,中国经济增长活力将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进一步结合今年以来国内金融去杠杆的稳步推进以及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人民币币值在整体货币政策方面依旧有稳固支撑。

总体而言,在前期美元指数震荡反弹、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回调的背景下,即便美元指数继续震荡走高、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软,也应当理解为多空交投常态下的正常市场波动。在中国经济基本面与货币政策等方面的稳固支撑下,人民币汇率即使出现一段时间内的阶段性回调,也不应理解为趋势性走贬。汇率水平保持双向波动、汇率预期大体平稳,仍将会主导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