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特朗普打响贸易战第一枪!这一货币料成为汇市最大赢家

来源:fx168 2018-03-05 08:3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朗普打响贸易战第一枪!这一货币料成为汇市最大赢家)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周宣布,将于“一段较长时间内”对钢材征收25%的关税,对铝材征收10%关税,这引发来自中国和欧洲的制造商和贸易伙伴的抗议,从而使得爆发全球贸易战的忧虑升温。经济学家们预计,贸易战的打响可能让日元在日交易额高达5.1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中成为最大的赢家。

特朗普面对钢铁关税的批评浪潮采取针锋相对的态度,他上周五(3月2日)发布推文称,“当一个国家(美国)与几乎每一个有贸易往来的国家之间都蒙受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损失时,贸易战就是好事,而且能轻易取胜。”这一激进的立场引发了对贸易报复的恐惧。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政府在其他商品方面的类似行动以及相关言论已经导致美元下跌,而特朗普的最新举措,又将美国政府的贸易议程向前推进了一步。

贸易保护主义行动对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潜在冲击已经带动股市下跌,推高了债券,提振了日元。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上周五连续两日走软,兑日元更是跌至105.23的16个月低位,而美国、亚洲和欧洲的股市均告下跌。

局势的演变让荷兰国际集团(ING)外汇策略负责人克里斯·特纳想起了1990年代,当时美国针对日本采取了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特纳说,“一些人关于美元兑日元到2019年跌至80的预期又会重见天日。面对可能出现的投资组合调整,一些投资者或许会抢跑,并且认为有必要提高对冲比率,而最好的办法是做多日元。”他目前对美元/日元的预测为100。

在1995年,日元/美元飙升至当时的创纪录高点79.75日元。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将日元看作动荡时期的避风港,部分原因在于日本的高储蓄率使该国在发生贸易和政治争端期间不必太依赖外部资源。

巴克莱(Barclays)经济学家表示,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可能降低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高达0.2个百分点,而美国贸易伙伴如何应对将带来进一步的风险。

历史学家们认为,在经济大萧条时期,1930年美国通过《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引发贸易战加深了当时的全球经济衰退。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驻伦敦的外汇研究全球联席主管George Saravelos说,特朗普的关税政策代表了从强硬的口头恫吓到实际行动的转变。

“这实际上就是‘弱势美元’政策,”看空美元的Saravelos在报告中写道。“关税是一个负面的供应冲击,在提高通胀的同时又削弱经济增长,对汇率是雪上加霜。”

此外,上周五日元也受到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言论的提振。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将开始考虑如何在2019财年前后退出其史无前例的宽松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