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特朗普贸易经能否复制税改成功? 小心碰壁!

来源:FX168 2018-01-27 11:0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总统特朗普自上任以来一直颇具争议,许多评论家甚至坐等看笑话,不过特朗普并未受到影响,依然我行我素地推行着诸多承诺,虽然困难重重,但税改已经打响了施政的第一枪。这种美国至上的保护主义可能不仅仅会伤害到贸易伙伴的切身利益,更有可能会令美国画地为牢,最终面临全球经贸秩序被破坏的苦境。

(原标题:特朗普贸易经能否复制税改成功? 小心碰壁!)

美国总统特朗普自上任以来一直颇具争议,许多评论家甚至坐等看笑话,不过特朗普并未受到影响,依然我行我素地推行着诸多承诺,虽然困难重重,但税改已经打响了施政的第一枪。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议题就是贸易保护主义,这点就令特朗普腹背受敌,不仅面对北美邻国的寸步不让,还可能被环太平洋盟国争相抛弃,同时还承受着来自亚洲以及欧洲各国的批评。外媒更是直接评价特朗普是一个鲁莽和迷糊得多的总统。这种美国至上的保护主义可能不仅仅会伤害到贸易伙伴的切身利益,更有可能会令美国画地为牢,最终面临全球经贸秩序被破坏的苦境。

本周一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进行期间,特朗普突然宣布针对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实施紧急的“保护性”关税,理由是需要保护美国本土的就业岗位。此举引发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反对,甚至有可能挑起贸易战。在未来数周和数月内,如果美国继续对中国涉嫌侵犯知识产权以及进口铝是否威胁国家安全的问题进行单独调查的话,特朗普有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回顾近来数月特朗普在贸易方面的表现,我们可以发现,市场的普遍担忧不无道理。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前景坎坷

虽然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已经进入第六轮谈判,但美国的坚定态度似乎并未出现松动,这令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表达出了很大的担忧情绪。自2017年8月中旬以来,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已经进行了无论谈判,但进展缓慢。由于该协定对加拿大和墨西哥经济的重要性,即便美国一直态度强硬,但加拿大和墨西哥也不愿意做出让步。

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宣称该协议是美国有史以来最糟糕的贸易协议,导致美国利益蒙受巨大损失。加拿大方面已经明确预期美国很可能会在第六轮谈判期间退出协议,引发了对谈判前景的担忧。去年12月,美国宣布对加拿大软木木材征收20.83%的反补贴税,并表示将对加拿大庞巴迪公司C系列客机征收高达292.21%的反补贴税。今年1月9日,美国又宣布对加拿大的报刊印刷纸等纸张征收9.93%的反补贴税。加拿大随后发表声明,称已经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

不过即使美国表现出十分强硬和无所畏惧的态度,全球化的经贸关系也并非脆弱不堪。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多国已经着手做出准备,以面对贸易战爆发的最坏境地,这恐怕会让特朗普的如意算盘最终落空。

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第六轮谈判开始的同一天,加拿大就对外宣布接受修改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简称TPP)。此举被很多观察人士解读为,加拿大寻求更加灵活多元的贸易关系,从而增加与美国谈判的筹码。

一直以来,相比加拿大的其他贸易伙伴,美国拥有绝对优势。不过近年来,加拿大也试图摆脱对美国的依赖性,除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之外,中国更是亚洲最重要目标选择。中加两国贸易量连年增加,近年来中国更是跃居成为加拿大第二大进口国。

腹背受敌下美国还能重返TPP吗?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在出席达沃斯会议期间对外称,如果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对美国开出足够好的条件,美国不排除重返TPP的可能。但恐怕这只是特朗普的一厢情愿了,因为先前加拿大和日本已经宣布,11个太平洋国家将于三月签署自贸协定,其中不包括美国。

新版TPP冻结了美国此前要求纳入的20多项规定,其中包括对制药产品专利所有者的保护和版权法律的延伸执行。而美国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都不是新版TPP的成员。美国总统川普主张“美国优先”,拒绝加入他所认为的多边自由贸易谈判体系,主张与伙伴国家逐个进行双边自由贸易协商。

前美国贸易副代表Wendy Cutler认为,在NAFTA前途未卜、美韩自贸协定未果的情况下,其他国家对与美国进行双边贸易谈判普遍持观望态度,当其他国家正在商讨放宽市场开放的同时,美国被排除在外对美国企业造成了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TPP出现转机,这令墨西哥和加拿大在与美国的NAFTA谈判中拥有了更多筹码,这令市场愈加相信,即使美国最终继续奉行美国至上的贸易原则,各贸易伙伴国都能从新的协议中寻求到足够的缓冲保护,从而令市场风险降到最低,这恐怕让特朗普在未来的贸易政策中骑虎难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