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外汇周评:非美雄起 美元美债为何齐跌?

来源:fx168 2018-01-14 13:5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汇周评:非美雄起 美元美债为何齐跌?)

本周(1月8日-1月12日当周)美元指数大幅走低,跌至四个月低点。该指数本周最高自92.64,最低跌至90.94。众多因素施压美元走软,而且看跌美元的市场情绪或将在未来几周中都成为市场挥之不去的阴影。

本周外汇市场的走势完全围绕着美元的走向而展开,在美元大幅走软的大背景下,其它非美品种全线走高。因此解析美元走软的因素,就成为预测未来外汇市场走向最为重要的方面。

高盛的分析师认为,美元很可能会表现相当疲软,至少是美元兑主要竞争对手货币而言,同时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也很可能表现非常疲软。

另有分析师指出,有很多质疑跟特朗普有关,而这造成了国际投资者对美元作为一种价值储存手段和美国经济的全球地位象征的疑惑,而且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是否能继续反弹的不安情绪正在增加。投资者仍然谨慎,并对美国经济的发展持观望态度。

图:美指4小时本周走势

接下来让我们从几个方面展开来研究美元走软的因素。

美债遭遇大幅抛售施压美元

美债遭抛售使得美债收益率大幅上涨,而美债收益率上涨对美元不利,这也是施压美元走软的主要因素之一。截止至周五,美国国债价格整体下跌,美国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2%心理关口,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五年期美债收益率也达到2.38%的高位,创2011年2月以来新高。七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创2013年9月以来新高,达到2.51%。五年期和三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接近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

本周四市场传言亚洲地区可能会减少购买美债,虽然该消息最后被证实只是传言,并不属实。但这引发市场对于美国债市的担忧情绪。

长短端美债收益率曲线扁平化,是目前华尔街热议的话题。分析认为,这一趋势将在今年继续持续,美联储后续加息举措,税改落地都是潜在的推动因素。

债王格罗斯表示,美国国债市场已经进入熊市。他的看空押注取决于经济增长和通胀的上升。另有分析认为,只要美联储仍处于积极加息进程中,即使通胀水平在上升,美债收益率就会继续平坦化。摩根斯坦利预计今年9月美联储FOMC会议前后,美债收益率曲线会完全平坦化。

市场担忧美国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如果美国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墨西哥比索可能会贬值10%,但美元也会受到重大冲击。美国的保护主义是美元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也是美元波动最大的原因之一。

本周三加拿大方面的官员称,他们越来越相信特朗普总统将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该消息传出后,墨西哥比索下跌了0.9%,加拿大元下跌了1%。

如果这项长达24年的协定被停止,那么墨西哥、加拿大和美国之间多年的合作将面临风险。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支持者认为,如果美国扼杀该贸易协定,美国将会出现物价上涨,而美国将会可能发生的贸易战争开始时发现这一点。

分析指出,美元将面临下行压力,但市场对这一点并没有明确的看法。事实上,美元由于这些消息已经在开始贬值。

美联储官员内部对于升息分歧

美元下跌走势的另一种背景是,多名美联储高官的讲话令投资者对该行2018年的加息步伐仍然存在疑虑。因此美联储的升息压力没有对美元构成支撑。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周一称,美联储今年应该会继续上调短期利率,但加息步伐很可能会比去年慢。由于博斯迪克此前很少在公开场合谈论货币政策,因此他的讲话基调对于市场有较大的参考意义。

不过也有些美联储高官表示,今年该行加息的次数可能会多于市场反映出的两或三次。比如,美联储卡普兰本周讲话重申2018年料加息三次。他认为,美国企业生产率今年将会大幅提高,就业市场正在趋紧,或将超过充分就业水平,预计2019年的积极影响将会稍微减弱。

本周数据好坏参半对美元支撑有限

本周市场最为关注的美国12月核心通胀小幅攀升,这对美元短线的走势带来支撑。除此之外,美国的零售销售数据也录得较好表现。但其它一些经济数据则表现不及预期,因此好坏参半的数据对美元支撑有限。

美国商务部的报告显示,12月美国零售销售上涨,前值也被上修,显示出假期季消费的强劲,也表明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好于预期。

美国通胀数据显示美国通胀出现回暖迹象。数据显示,美国12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为1.8%,好于预期的1.7%,前值为1.7%。不过分析认为,鉴于美国和全球经济强劲,以及近二十年来最紧的劳动力市场,物价仍未像许多经济学家预期的那样迅速上涨。

其它美国经济数据则表现不及预期。周四数据显示,美国12月份核心PPI月率意外下跌0.1%,为2016年8月以来首次下滑。另一份报告显示,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上升。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6.1万人,比之前的25万人增加了1.1万人。

欧元飙升施压美元走软

作为美元最大的对手货币,欧元的飙升对于美元走软起到了重大的施压作用。欧元的飙升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的支撑。

其一,德国组阁谈判终于取得突破,欧元区的政治风险大大缓和。德国组阁谈判终于取得突破,迈出了通向新政府的第一步。

分析称,对于这些谈判中的所有主要角色(默克尔,舒尔茨等),谈判的失败可能标志着他们各自政治生涯结束的开始。对经济而言,当前的妥协可能并不是一个有远见的突破,但它将确保德国在未来几年作为欧洲强国的角色。

其二,欧洲央行纪要显示,该行有明显向鹰派转移的迹象。欧洲央行公布12月份会议的纪要称,欧洲央行或考虑从2018年初开始逐步调整指引。欧洲央行从薪资动态中看到一些积极信号,但通胀仍是一个担忧。欧洲央行认同如果通货再膨胀趋势持续,沟通必须作出改变。

1月25日欧洲央行将会召开最新的利率决议,在下下周欧洲央行开会之前,该行向鹰派转向的预期或许将持续对欧元构成支撑。

除了美元指数和欧元的走势,其它外汇品种方面。日元大幅攀升,日本央行意外宣布缩减长期债券的购债规模,日本央行此举使得市场猜测。该行可能会提前结束长期的宽松政策。

加元大幅走软,市场担忧美国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这将会对加元构成打压。分析认为,加元的跌幅是不寻常的,而在之前的几次由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引起的恐慌之中,加元也没有像这次一样强烈的反应。如果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失败,加元将进一步下跌,但不会像他预期的墨西哥比索的贬值幅度那样达到5%至10%。

墨西哥是更加脆弱。随着时间的推移,分析认为墨西哥的反应将更加强烈。美元在全球范围内的表现还很难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