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欧美胜负见分晓 一讯息暴露今年隐藏趋势

来源:fx168 2018-01-02 08:2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转瞬之间2017年即将过去,就在去年的这个时候,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给全球市场投下两枚核弹。反全球化、孤立主义和民族主义成为了各大金融媒体的热词,不确定性笼罩了全球商界和政界。

(原标题:年末欧美胜负见分晓 一讯息暴露今年隐藏趋势)

12月25日至12月29日金融市场概述:转瞬之间2017年即将过去,就在去年的这个时候,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给全球市场投下两枚核弹。反全球化、孤立主义和民族主义成为了各大金融媒体的热词,不确定性笼罩了全球商界和政界。

然而去年的事情发展让人们长舒一口气,首先是荷兰、法国和德国大选都以极右翼和反欧盟政党的落败告终,尽管民族主义情绪确有抬头趋势,短期内仍不足以对欧盟造成多少威胁。欧元区经济的复苏也显而易见,其中被戏称为“欧猪四国”的财政有了不同程度的好转。

欧元兑美元去年涨幅达到14%,让去年一片唱空的机构遭疯狂打脸。不过需要看到,加泰罗尼亚的独立风波以及今年意大利大选今年可能会继续对欧元构成压力。

在通过漫长的拉锯战后,英国脱欧谈判在12月出现了转机,欧盟领导人预期将正式同意开始英国退欧谈判的下一阶段。正当大不列颠感到欣慰时,另一个好消息从天而降——英国经济在三季度增长了0.4%,比去年同期上升1.7%。数据好于预期,显示出英国经济比此前预想的更具弹性。

英镑兑美元去年反弹逾9%,新首相梅在临危受命后交上了一份还算满意的答卷。今年的脱欧谈判会更加艰巨,英国在脱欧后的全球地位有待唐宁街官员们的进一步努力。

相比欧洲的一片的繁荣,美国可谓喜忧参半。特朗普在上任后的第一年保持竞选时的本色,大搞“美国优先”政策。从退出TPP和巴黎气候协定到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从炮轰别国操纵汇率到怒喷主流媒体和白宫反对人士。

从某种程度上看,这位卷入“通俄门”的另类总统确实和普京有点像。很不幸的是,美国人对此不买账,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跌入冰点。看来特朗普只能寄希望于刚刚通过的税改大显神威推动美国经济快速上涨,不然今年的国会大选不会是很愉快的经历。

虽然美联储(FED)鹰击长空兑现了加息三次的预期,但是美元录得逾10年来最差表现,年内跌近10%。最后一周本来重拾涨势的美元再遭打击,周中三个月来首破92。

本周似乎还隐约给今年定下了一个基调——商品复苏,全球资源股和商品价格的集体拉升带动商品货币在冷冷清清的市场中起舞。由于特朗普很可能在税改后投入基建计划的推进,再加上全球经济的全面改善,明显落后于股市和债市的商品闻到了春天的气息。

美元兑加元创下10月20日以来新低,收于1.2577;澳元兑美元创下10月23日以来新高,收于0.7801。

黄金经历近来低迷后重振旗鼓,一鼓作气突破1300,去年累计上涨逾10%,画下完美句点。不过去年贵金属最出风头的无疑是钯金,涨幅突破50%破1000大关,回到2001年早些时候的高位。

利比亚油管意外发生爆炸,原油笑纳年末大礼。OPEC的减产协议可以说是卓有成效,美布两油年度累计涨幅为11.5%与17%。

最后不得不提数字货币,这项新兴资产去年的直线式飞升吸引了众多注意。数字货币老大比特币去年涨幅超过1600%,第二以太币涨幅超过9000%,专业人士和机构纷纷称其“史上最大泡沫”。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比特币期货和ETF的推出,数字货币开始跻身主流金融产品的行列。到底是引领金融业变革的天使还是又一个庞氏骗局的魔鬼,时间才能证明一切。

当周要闻盘点

退出刺激哪家强?2018年全球四大央行货币政策前景展望

眼下距离新年仅剩几天的时间,回首过去一年,我们见证了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趋紧的大潮,美联储去年如期加息了三次,英国央行11月也加息一次。同时,去年欧洲央行与日本央行也已经将退出刺激的可能性摆上了台面。展望2018年,这四个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又会有什么样的进展?是加速紧缩,还是继续按兵不动。

美联储:2018年至少加息三次

鉴于去年美国经济表现稳固,分析师们都预计2018年美联储至少会加息三次。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经济学家Andy Cates表示,鉴于企业资本支出有良好的政策支持,如果今年企业开始加大投资,那么美联储可能加息三次以上。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固收国际首席信息官Nick Gartside指出,“上个月耐用品订单数据的向上修正、PMI仍维持在高位,消费者信心走强以及劳动力市场状况继续改善,这些都表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因素强劲。”

欧洲央行:结束量化宽松(QE)前料加息一次

去年欧元区正享受着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佳的时刻之一,其GDP的增长率超过了美国。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欧元区的GDP较二季度增长0.6%,同比增长2.5%,而同期美国GDP的同比增幅在2.3%。

Gartside称,“欧元区内经济的引擎全面发动,在这样一个强劲增长的背景下,市场可能开始消化欧洲央行会很快加息的预期,这是一个风险所在。”

目前,市场并不预期欧洲央行会在2018年加息。此前该央行已经表态,如果经济状况发生转变,会考虑追加刺激。

欧洲央行去年10月曾宣布,将其每月的资产购买规模从600亿欧元(704.1亿美元)削减至300亿欧元,从今年1月份开始,并且至少持续至9月份。

来自野村的Cates相信,2018年欧元区核心通胀将高于欧洲央行的预期,如果能够实现,这将迫使欧央行进一步撤出刺激。不过,她也警告称,欧洲政治不稳定可能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比如2018年上半年的意大利选举,由于当地民粹 主义政党崛起,对欧元区经济而言是一个潜在的风险。

英国央行:2018年可能加息两次

去年11月,英国央行宣布进行十多年来的首次加息,并将其归结于通胀压力强劲以及低失业率。与此同时,英国央行打算在未来几年逐步收紧货币政策,所以当前市场已经消化了今年再加息一次的预期。不过,Cates和Gartside两个人都认为,2018年英国央行可能加息两次,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英国脱欧。

此前,英国决定脱离欧盟已经导致英镑贬值,但鉴于脱欧协商可能在2018年继续,Cates预计短期英国脱欧不会触发经济不确定性,因此英国央行将把目光更多的聚焦在经济上。就目前来看,英国经济较脱欧公投前表现的更好。

Gartside认为,由于英国达成脱欧过度协议的可能性似乎更大,导致近期英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这也使得英国央行能够遵循其自身的加息预测,特别是在该协议能为英国经济增速添砖加瓦的情况下。

日本央行:“最宽松”的央行

由于通胀压力依旧较低。日本央行料不急于收紧货币政策。目前该央行的短期利率在-0.1%,并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零水平。

Gartside表示,“只要当前的通胀环境不改变,日本央行就不会缩减刺激,而该央行也希望避免日元升值。”Cates补充道,“展望2018年,日本央行可能是主要央行当中“最为宽松”的,且不会做出任何退出刺激政策的举动。”

根据日本央行10月发布的报告,2017-18财年日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增长0.8%,低于此前1.1%的预测。

啥情况?尾盘抛售潮突然加速拖累美股收低 两项历史记录诞生

周五,美国股市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低,标普500指数所有板块均收低。

标普500指数收低约0.5%,但去年仍录得19.4%的涨幅,为2013年以来的最大涨幅。信息技术飙升36.9%,材料类股上涨21.4%,成为2017年表现最好的板块,而能源和电信板块则是去年唯一下挫的板块。

在最后几分钟里,在接近周五收盘时,抛售突然加速。交易员表示,广泛抛售潮背后并没有明显的理由,三大股指均遭到抛售。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了大约118点,抹去了本周的涨幅。

Wedbush证券董事总经理Sahak Manuelian说,股市“不同行业在今日晚些时候受到了打击。我想,这只是一些人在出售……以降低对年度大赢家的敞口。”

美国股市的综合成交量为10亿股,低于50日均值。由于美国市场周一因圣诞节休市,且下周一将逢元旦休市,交投清淡。

高盛股价较早前下跌逾1%,收低0.68%。该公司在周五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披露,该公司预计第四季度收益将减少约50亿美元,主要受到总统特朗普上周五签署的美国新税法中有关遣返条款规定的影响。

新税法要求公司从2018年开始将海外收入汇回国外。非流动性资产的一次性税率是8%和现金则为15.5%。

新法案还将企业税率从35%下调至21%。

KKM Financial董事总经理Dan Deming表示:“在1月的前几周,关注短期资本利得有多高,将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此外,人们将重新调整他们的投资组合。”

由于减税预期的刺激效应,股市大幅上涨。上周,在特朗普签署了新的税收法案之后,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录得连续5周上涨。

“今年的问题是,这些刺激计划中有多少将流向企业的底线,”FBN Securities首席市场策略师Jeremy Klein表示。“我们有关企业的假设真的会发生吗?”

他说:“我认为1月2日,很多事情都将发生变化。”

尽管周五尾盘突然下跌,2017年也因缺乏市场波动性而引人注目。去年以来,标普500指数仅在8个交易日中上涨或下跌至少1%,最近一次是在9月11日。该指数在2016年有48个类似的交易日,2015年则为71个。

2017年全年,SPDR S&P 500股票的成交量处于自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股市周五未能创下纪录,但标普和道琼斯指数距离本月触及的纪录高点不到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与12月18日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只差1.5%。

道琼斯指数周四收盘时创下历史新高,为去年以来的第71次,并在本周小幅上涨。道琼斯指数上一次在一年的最后六周连续上涨还要回溯至1954年。

英国股市:再次突破新高 富时100指数2017年完美收官

周五,英国富时100指数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再次突破历史新高,退欧谈判相关的乐观消息令英国股市情绪高涨。

今日英国股市于当地时间12:30提前收市。收市时,富时100指数上扬了0.97%至7697.16点。12月份以来,该蓝筹指数已经上升了4.6%,比去年同期高6.9%。

更关注英国本土公司的中盘股指富时250指数当日也上扬了0.13%。

本月初欧盟方面松口同意推进退欧谈判是目前市场乐观情绪的主要动力。

但另一方面,美元的走低则令英镑上升,从而拖累了股市的部分表现。

尽管如此,Accendo Markets研究总监Mike van Dulken称:“矿业股促进了伦敦市场年末的情绪,铜价和油价在全球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和供应的紧缩前景中走强。”

另外,欧洲股市也以优异成绩走过年终,其收益创2013年以来最佳,其中科技股和能源股表现尤其出色。

欧洲“火药桶”来了!意大利今年3月举行大选 恐出现悬浮议会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周四(12月28日)解散了议会,其内阁随后宣布将于2018年3月4日将举行全国选举,市场担忧该国可能出现悬浮议会的局面,并会带来一段时期的政治动荡。

根据马塔雷拉办公室发送的电子邮件,马塔雷拉周四签署总统令解散议会两院。据一名匿名官员透露,在随后的一次内阁会议上,总理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政府确定了大选日期,正式启动选战。

根据最新的民调显示,反欧元民粹党派五星运动支持率最高,领先于真蒂洛尼的民主党以及有可能组建中右翼联盟的党团支持率,其中包括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意大利力量党(Forza Italia)。五星运动党的诉求是,如果不对欧盟条约重新谈判的话,就希望就抛弃欧元进行谘询式公投。

不过,无论是五星运动党,还是前总理伦齐率领的民主党以及中右翼联盟都无法获得议会多数。即便是民主党和意大利力量党组成大联盟也无法获得多数。因此,市场担忧在今年3月大选之后,意大利有可能会出现悬浮议会的局面。

真蒂洛尼表示,他将继续担任总理以确保政权连续性,直到新政府上任为止。

在周四早些时候举行的一次传统年末新闻发布会上,总理真蒂洛尼刻意淡化了未来的政治动荡风险。他称,意大利应该不用担心不确定性,并指称对许多欧洲国家来而言,不确定性如今是稀松平常的事。

他强调,“我们决不能容许政治不稳定的问题变得戏剧化,这当然是一个问题,但与其担心,我们更应当怀着对此已经基本免疫的信念面对它。政府的频繁变更“并不是近期才有的现象,但这并没有阻止我们的国家成长”。

然而,意大利的公共债务规模仅次于希腊,在欧元区位排名第二,其失业率在欧元区是属一属二的高,因此被认为尤其脆弱。同时,尽管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去年经济增长有望创下2010年以来最强,但在欧洲仍是表现最迟滞者之一,自从欧洲货币联盟1999年正式成立以来一直如此。

近几个月以来,未来潜在的政治风险已经在意大利的固定收益资产市场得到了反映。目前在欧元区债市,意大利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除希腊以外最高的。周四收盘则是上涨4基点达到1.96%。同时,周四意大利的主要股指FTSE MIB下跌0.4%。该指数去年上涨了15%,在主要欧洲股指中表现最好。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1月1日)

全球主要市场休市

周二(1月2日)

17:00 欧元区1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17:30 英国12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周三(1月3日)

05:30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29)

23:00 美国11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12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周四(1月4日)

03:00 美联储FOMC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21:15 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21:30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30)

周五(1月5日)

00:00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29)

02:00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及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18:00 欧元区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

21:30 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

美国12月失业率

23:00 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终值(月率)

23:15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在ASSA/AEA年会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周六(1月6日)

02:00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10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