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伦敦金融城市长:伦敦地位无可取代 欧元清算业务会留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伦敦金融城市长:伦敦地位无可取代 欧元清算业务会留)

2月22日晚5点半,距伦敦交响乐团亮相国家大剧院还有两个小时,空空荡荡的乐池正在等待着音乐家们登场。在贵宾室里,伦敦交响乐团的国际大使、伦敦金融城市长庞安竹(Andrew Parmley)正准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庞安竹是学音乐出身,曾担任金融城女校及金融城市政厅音乐戏剧学院的主席。他将出席伦敦交响乐团在北京和上海的演出。作为伦敦金融城第689任市长,庞安竹于2016年11月正式就任。伦敦金融城市长如今是一项荣誉职位,任期只有一年,主要职责是作为伦敦金融业的代表,支持并推进伦敦金融城的经济和文化发展。

作为英国脱欧背景下的新任伦敦金融城市长,庞安竹肩负着安抚海外投资者、增强伦敦吸引力的重任。庞安竹称,中国的金融专家表示将用长期的眼光看待英国。“就在我启程前,我与五家伦敦的中资银行负责人进行了会谈。他们都认为伦敦会很快振作起来,完全没有离开这里的打算。”

庞安竹将在此次访华期间与中方探讨进一步开展双边合作的机会,包括加强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之间的联系,探讨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等双方关心的议题。这是他第二次访问中国。

庞安竹的助手、金融城新闻官司伊恩(Ian Schofield)也参与了专访。

脱欧后仍会拥有类似的“欧盟护照”

《21世纪》:你对于伦敦金融城的前景抱有多大信心?

庞安竹:伦敦现在是也将继续是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这有很多原因:地理位置、时区位置、文化、语言、金融各领域专业知识,还有大量受过良好教育和培训的人才。所有这些都不会因为脱欧而发生改变。

《21世纪》:但是,金融城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并还将受到英国脱欧的影响。对吧?

庞安竹:当然,伦敦金融城会受到脱欧的影响。但我们一直都支持变化,也欢迎变化,我们享受脱欧带来的挑战。脱欧公投结果刚公布的时候,会有人感到吃惊。但现在我们在拥护这个决定。以地产行业为例,我们已经在公投后看到新项目破土动工,投资者不仅对中央地区感兴趣,还将触角伸向了整个英国。在金融行业,每天有414000人在金融城工作。这只是一部分,全国金融业就业人口达220万人。我们的金融业将保持增长势头。

《21世纪》:可是,金融城将失去欧盟的“金融护照”。

庞安竹:金融城将不可避免地失去欧盟的“护照”。这个“护照”是一系列的协议,而不是一个实体。“护照”是欧盟成员国享有的,英国离开欧盟之后将无法享有这个待遇。因此,我们将定义一个与欧盟开展贸易的新方式。在公投之后,金融城非常认真地收集了利益攸关方的意见,并把这些意见递交给议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认真听取了这些意见,包括有关制定类似“护照”的观点。未来,这将不会被称为“护照”,但我们确实需要非常相近的安排。

《21世纪》:欧盟能同意吗?你听到这样的声音了?

庞安竹:不,我们还没有进入谈判阶段。我们在等待梅首相启动谈判,大概会是在三月。一旦启动,我们将进入全面谈判模式。大家对此已有各种各样的讨论和期待,我们已经有了谈判的方向。

司伊恩: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城对欧洲商业活动来说也非常重要。所以,保持金融城进入欧盟的通道,符合英国和欧盟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对此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相信欧元清算业务仍将留在伦敦

《21世纪》:伦敦准备好向欧元区转交欧元清算任务了吗?

庞安竹: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每天,全球外汇交易中的40%要在这里发生,包括大量的人民币交易。因此,很多人都知道,在这里交易不仅能方便英国,还能方便欧洲,实际上对世界来说都是如此。短时间内,要进行这样的转移并实现运转,将非常困难。因此,我有信心,外汇交易将留在这里。

司伊恩:伦敦是香港之后人民币离岸交易第二大市场。实际上,伦敦每天的美元清算业务要超过纽约。这里是全球的外汇交易中心,几乎可以清算所有货币的交易。这对欧洲来说是好事情。

《21世纪》:你真的相信欧元清算业务能留在伦敦?

庞安竹:是的。我觉得没有人会希望进行这样的转移。

司伊恩:这是谈判中的一个主题。企业肯定是希望这部分业务可以留在伦敦,因为这对他们来说是有益的。这就是很多企业在伦敦成立了货币部门和融资部门的部分原因。

《21世纪》:可是,不久之前,法国表示,欧元区必须要从伦敦手中拿回清算中心业务。

庞安竹:很多人在脱欧公投后说要接过伦敦金融中心的部分传统业务,这是对当前形势的自然反应。我们在欧洲看到了这样的情况。但这是非常不可能发生的。我常常说,英国是要离开欧盟,但不是欧洲。我们跟欧洲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我们是长期的贸易伙伴。

“欧盟其他城市至少50年才能复制伦敦”

《21世纪》:金融城当初是强烈反对脱欧的,对吧?

庞安竹:一般来说,金融城不发表任何政治观点,脱欧是一个政治决定。但我们60%的利益相关方希望留欧。因此,我们觉得有责任来公开表达他们的观点。这是非常罕见的。实际上,这可能是我们第一次发表政治声明。我们依然支持我们说过的话。现在,公投的结果出来了。金融城需要确保脱欧能符合英国、欧洲以及整个世界的利益。

《21世纪》:长远来看,脱欧能给金融城带来任何好处吗?

庞安竹:金融城永远都在探索新的发展方式。在过去,我们可能过于依赖与欧洲的贸易关系。实际上,其他地区对我们来说也非常重要。53个国家组成了英联邦,英联邦元首是英国女王。我们在世界上还有很多朋友,中国是其中最大的一个,还有非洲和美洲。我们需要让世界知道,英国并不依赖欧洲贸易,英国一直是全球的贸易中心。

《21世纪》:巴黎和法兰克福等城市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取代伦敦的欧洲金融中心地位。这会发生吗?

庞安竹:与巴黎相比,语言是我们的一大优势。全球每天有20亿人说英语,英语是外交、体育、文化、航空的通用语言。另外,法国的税收政策没有我们这么慷慨。现在,英国将把企业所得税从20%降到17%,这意味着英国将是全球税收最优惠的国家,也就是所谓的“税务天堂”。我们的个人所得税也比欧盟很多地方要低。

很多人说法兰克福最有可能取代我们。那里的人口总共40万,而伦敦金融城的就业人口就超过40万。如果法兰克福从伦敦这里拿走5%的业务,就意味着会有上万人转到那里工作。他们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来承载这部分人口,如学校、办公室、道路等。

更直观的是,我们的金融生态系统是高度发达的,不仅有很强的行业集聚效应,如保险、海运、金属交易所等,还有完善的法律保障。无论是针对生意中的哪一个环节,我们都有很好的安排,你可以轻松地找到所需的服务。欧盟的其他城市至少需要50年的时间来复制伦敦的基础设施。所以,伦敦非常不可能失去它的影响力,或是被其他金融中心取代。

推进沪伦通进展 拓展金融科技合作

《21世纪》:在公投之前,中国一直希望伦敦可以成为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现在,人民币离岸业务会被转移到其他城市吗?

庞安竹:我没有看到任何这样的迹象。不论是在北京的中资银行,还是在伦敦的中资银行,都没有这么做的意愿。实际上,我们期待看到人民币市场可以增长。我今天听到,建行正准备在伦敦发行一个新的人民币产品。

司伊恩:伦敦人民币支付结算金额已经上升到全球总额的7%。我们期待这个趋势继续下去。去年中旬,我们的人民币支付结算超过了新加坡,现在我们已经领先他们几百亿元。作为国际外汇交易中心,伦敦的人民币业务增长是很自然的。

《21世纪》:在公投之后,伦敦的人民币业务有没有减少?

庞安竹:伦敦是一个自由贸易区,市场会发生波动,这是在伦敦交易的一部分。但我们应该采取长期的视角。伦敦可能会有一些暂时的故障,但很快就能恢复,并继续强劲增长。

《21世纪》:你提到金融科技(Fintech)和绿色金融。这是两国未来在金融领域可以拓展的吗?

庞安竹:今天,我们就这些内容展开了大量会谈。中方尤其对金融科技兴趣浓厚。今年4月,我们将在伦敦举办两场大会,由Innovate Finance(注:英国金融科技行业机构)和英国财政部分别主办,都跟金融科技有关。我们希望邀请中国相关领域的人参加。在“中英黄金时代”,我们希望在各个领域加强双方关系,金融科技将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21世纪》:你去上海会谈到沪伦通吗?什么时候落地?

庞安竹:如果不谈这个话题,我才会感到奇怪呢。这需要花一点时间。目前,我们处在第二阶段。英国政府对此态度热切,考虑到我们的人民币利益,金融城也很支持。希望可以很快取得进展。由于上海和伦敦处在不同的时区,我们需要设计出一个机制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都是很有创新能力的人,相信会找到办法。我过去是音乐家,音乐界的一句话很适用于当前的情况:“你想要它完美,还是想要它在周二前完成?”我们的答案是,希望它完美。

司伊恩:第一阶段是可行性研究,这部分已经完成了。第二阶段是要解决各种监管问题,并吸取沪港通的经验。现在还有很多细节等待敲定。我想,没有任何人知道这个阶段什么时候能完成,因为必须要确保每个细节都是准确的。双方都有很强的政治和商业意愿,因此,我们充满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