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意大利又出大事 这才是今年金融市场最大风险?

来源:fx168 2017-02-21 09:5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欧洲政坛将是金融市场面临的重大风险。因去年英国脱欧公投与美国大选接连飞出“黑天鹅”,今年投资者对欧洲政坛前景的担忧情绪不断升温。周日,意大利前总理伦齐辞去执政的民主党领导人职务,这可能拉响政党分裂正在进行之中的“警报”。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导致意大利大选初选提前,从而令意大利、乃至欧元区政治风险增加。

(原标题:意大利又出大事 这才是今年金融市场最大风险?)

众所周知,2017年欧洲政坛将是金融市场面临的重大风险。因去年英国脱欧公投与美国大选接连飞出“黑天鹅”,今年投资者对欧洲政坛前景的担忧情绪不断升温。周日,意大利前总理伦齐辞去执政的民主党领导人职务,这可能拉响政党分裂正在进行之中的“警报”。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导致意大利大选初选提前,从而令意大利、乃至欧元区政治风险增加。

意大利公投失败导致前总理伦齐(Matteo Renzi)辞职两个月后,当地时间周日(2月19日),伦齐辞去执政的民主党领导人职务。据悉他已经递交了辞呈。

伦齐说道:“一切都要归因于那场公投,我对要为这场失利负责。那场公投对于整个国家而言是一个打击,首先遭殃的是经济体系,我们眼下必须让局面回到正轨。”

意大利民主党分裂的可能性愈发加大,这已经成为德银的基本假设情形。受这一预期影响,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同期限德国债收益率的差值创下2014年2月以来最大。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团队周一(2月20日)表示,尽管法国大选迫在眉睫,但意大利才是欧元区稳定的最大威胁所在。

德银高级经济学家Marco Stringa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我们看来,意大利是欧元区稳定面临的主要风险。”

报道称,有关政党分歧的担忧已经导致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飙升,并导致意大利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创下2014年2月以来最大。由于伦齐辞职可能利好五星运动党,意大利国债抛售局面可能会加剧。

最新民调显示,意大利五星运动党支持率30.9%,超过民主党的30.1%,而民主内部分裂恐令支持率进一步下滑。

五星运动党去年已经拿下包括罗马市市长等在内的重要位置,赢得意大利大选也并非没有可能。该党派曾承诺,一旦赢得大选,将举行脱欧元区公投。

2017年欧洲政局动荡,出去英国脱欧以外,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等国也将相继举行大选,意大利的局势变化无疑为当前欧洲政局的不确定性雪上加霜。

德银分析师团队预计,因伦齐将希望在10月向欧盟委员会递交2018年预算草案之前进行大选,意大利大选最可能会于9月举行。

投资者担忧,意大利大选将令欧元区愈发不稳定,尤其是意大利反建制党派五星运动(5-Star Movement)在民调中表现强势。

意大利宪法法院1月25日表示,一直以来备受争议的选举法部分内容无效,但保持大部分内容不变。外界认为这一裁决可能是在为2017年提前举行大选扫清障碍。

自伦齐去年辞去总理一职之后,意大利处于临时政府状态。然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拒绝在各政党就选举法变动达成一致之前举行选举。

在一份书面裁决中,宪法法院拒绝了大选可以进行两轮的主张,下次选举将从此前的两轮改为一轮,修订条文即时生效。

不过法院同意,任何政党在获得至少40%的直接选票后,将自动赢得议会多数席位。法院还称,如举行大选,则修改后的选举法可立即生效。

总部位于慕尼黑的Ifo经济研究所主管Clemens Fuest去年12月16日曾表示,意大利选民可能最终会将一个支持退出欧元区的党派送上台,除非意大利领导人能够让经济增长加速。

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自从加入欧元区以来,几乎未曾有过增长,人均产出甚至低于欧元问世之前的水平,银行业更是深陷不良贷款的泥潭。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全球市场策略师Alex Dryden表示,投资者预计短期内意大利可能会举行提前大选。Dryden说道:“假如他们举行选举的话,我们的确感到有些担忧。”

投资者过度担忧法国大选?

与此同时,法国方面,法国总统大选将于4月开始为期两轮的选举,选举最终将于5月结束。

法国极右翼、反欧盟政党国民阵线总统竞选人勒庞(Marine Le Pen)承诺,假如其当选总统,法国将重新与欧盟谈判相关条款。不过,其胜选的概率看似非常有限。

德银的Stringa说道:“我们认为,意大利中期货短期内的发生负面进展的概率大于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赢得法国总统大选举的概率。”

法国方面,在5月的大选之前,左翼候选人Benoit Hamon与 Jean-Luc Melanchon上周五确认他们将就组建联盟推出单一候选人进行商讨,以提升胜选前景。

瑞穗(Mizuho)与德银分析师们均认为,这两位候选人组成联盟将加强社会党胜选概率,勒庞在第二轮中被击败这一假设将受到挑战。

尽管勒庞可能在第一轮获得最多的选票,但她赢得第二轮的可能性非常低。过往法国选举的经验显示,“国民阵线”在第二轮的表现并不好。

FX168财经网周一报道称, 全球顶尖投行——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们认为,外汇市场可能过度消化了欧洲政治风险,在该行看来,勒庞赢得法国大选的概率微乎其微。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指出,法国政党“国民阵线”的总统候选人勒庞几乎没有可能会赢得大选,但市场已经过于激进地消化这一结果。

该行分析师们指出,勒庞获胜的概率仅有0.1%,因此欧元相比其应该所处的水平更弱。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在2月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考虑到特朗普获胜和英国脱欧的经历,这听上去似乎有些鲁莽,但我们认为市场正过度消化勒庞在第二轮获胜的可能性。”

基于当前的民调,Lisa Lignos计算出勒庞获胜的概率不到0.1%。

Lignos说道:“自勒庞担任国民阵线领导人以来,法国已经举行了七场选举(分别在总统、议会、市政、欧洲、地区,以及两次县级层面)。国民阵线在第二轮投票中总是表现挣扎,即便当第二轮有更多候选人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