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美联储难以收紧流动性 其资产负债表仍将维持较大规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东时间11月23日下午,美联储发布了11月FOMC(联邦公开操作委员会)会议的纪要。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纪要表明,美联储有非常大的概率会在12月的FOMC会议上做出加息决定。受此影响,近日在101上下波动的美元指数表现得非常强劲,一度突破了102,创下近14年来的高点。

虽然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的确非常大,但11月会议纪要与之前的相比,其实并无太多特别之处。与会者认为,近期的数据表明,劳动力市场的状况持续改善,通货膨胀率也在向2%的目标发展。基于这些有限的信息,他们一致同意,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条件越来越成熟了。但是,很多与会者也指出,劳动力市场的表现还算不上强劲,而通胀预期也维持在较低水平。一些与会者认为,目前的状况并不支持货币政策立即收紧。加息的条件越来越成熟,但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这是美联储议息会议长期以来的论调,在11月会议纪要中也没什么改变。

关于维持低利率是弊是利的争论,也与之前相同。一些与会者认为,如果低利率使劳动力市场明显过热,那么经济和金融的风险将会上升;低利率还会导致投资者错误估计价格和错误配置资本的风险。而另一些与会者则认为,让失业率在一段时间内低于其正常水平,能够在供给侧产生正面的效应,有助于通货膨胀率达到2%的目标水平。

11月会议纪要中,有两个值得特别关注的信息——当然,此前也有过类似的表述。其一,有与会者指出,近期美联储与市场的沟通使人们相信,美联储在短期内会加息;为了维护美联储的信誉,下一次会议应当做出加息的决定。其二,与会者预期,经济状况的改善不会是非常快速的,因此加息也只能采取平缓(gradual increases)的节奏。我们藉此可以判断,美联储将在12月会议上做出加息决定,但明年是否会多次加息还有待观察。

除了讨论是否加息,与会者还讨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货币政策的长期框架(Long-Run Monetary Policy Implementation Framework)。这个议题在7月的FOMC会议上就讨论过。

在金融危机之前,传统的政策工具——小规模的公开市场操作和贴现窗口融资——是能够有效管理联邦基金利率的。但是,在金融危机之后,流动性被显著地放大了,这使传统操作方式的效力大大减弱,央行小规模地投放基础货币(会议纪要中的概念是“the supply of reserve balances”,其效果就是投放基础货币)无法维持一个适应性的金融环境以支持经济复苏。因此,如果货币政策要恢复正常,那货币当局就需要使用新的政策工具。这就需要设计一个新的货币政策框架。

如果货币当局还像危机之前那样投放基础货币,使银行的准备金规模维持在低水平,那美联储可能需要频繁地进行市场操作,以维持对短期利率的有效管理。随着银行准备金规模下降,一些短期利率将呈现更大的波动性。在这样的情况下,货币当局将不得不进行频繁操作,以对抗短期利率上行或下行的压力。

FOMC的委员们认为,现行政策框架使银行的准备金规模维持在较高的水平,目前运行良好,应该在一段时间内得以持续。他们认为,在改变这一政策框架之前,需要对更多的信息进行评估。例如,金融监管的变化就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他们强调,需要认真考虑中性短期利率长期维持低位的可能性。

他们认为,今后资产负债表可以比目前的规模小很多,但应该比危机之前的规模大,以反映表内某些项目的趋势性增长,例如流通中的现金、大规模的准备金等。还有一些决策者表示,他们依然将扩表——通过大规模资产收购——看作重要的刺激工具。

美联储的这段讨论,翻译成大实话就是,金融危机期间投放了太多流动性,市场已经适应了这种状况,如果减少基础货币投放、收紧流动性,货币政策就会遭遇很多难题。这就是说,美联储其实难以收紧流动性,其资产负债表仍将维持较大规模,使流动性依然宽裕。联邦基金利率上升而流动性依然宽裕,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我们还难以想象。这可能也意味着,美联储并未为持续加息做好充分的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