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日本央行抢美联储风头 OPEC会议可能成爆点

来源:fx168 2016-09-26 09:4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9日至9月23日金融市场概述:美联储(FED)和日本央行(BOJ)在本周轮番亮相,两家央行均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声明相对鹰派,不过耶伦(Yellen)却保持了一如既往的鸽派姿态,同时委员会还调低了长期利率预估。虽然大多数人预测12月会加息,但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犹豫让不确定性大增。美元指数纽约尾盘持稳在95.472,本周下挫0.7%,为8月18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

日本央行出人意料地放弃了基础货币目标,而是将“控制收益率曲线”作为新新政策框架的核心。虽然央行暗示可能进一步降息和增加购债规模,但是有理由怀疑央行的子弹已经打完。日元在本周前半段艰难守住100大关,之后小幅回升。

美联储9月加息成为泡影,黄金录得近两个月来最好的周涨幅2.12%,收于1336.80美元/盎司。原油方面OPEC和俄罗斯动作频频,冻产协议的希望不断走高,WTI原油本周攀升2.75%至44.48美元/桶。

当周要闻盘点

美联储如期按兵不动 但强烈暗示年底前会升息一次

美联储周三(9月21日)维持利率不变,但因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强烈暗示仍可能在年底前收紧货币政策。

美联储表示,近几个月美国经济活动加速,就业增长“稳健”。

美联储在结束为期两日的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称,“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理据增强。”

美联储还表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暂不升息,直至有更多证据证明经济正在向就业和通胀目标迈进。

美联储在去年12月进行近10年来首次升息,之后一直将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25%-0.5%。

美联储还预计,明年和2018年升息的幅度会小于之前的预期,并将长期利率预估从3.0%下调至2.9%。

不过,从声明措辞来看,美联储对经济的信心不断增强。美联储表示,经济前景面临的短期风险“看起来基本平衡。”也就是说,决策者认为,经济表现强于预期与弱于预期的可能性基本相当。

日银大幅调整货币政策框架 金融市场瞬间陷入疯狂

日本央行(BOJ)周三(9月21日)宣布大幅调整货币政策框架,并决定设置长期利率目标。与此同时,日本央行还放弃了基础货币目标,并暗示会进一步降息和扩大资产购买。利率决议公布之后,金融市场瞬间陷入疯狂,日元在一度走高后大幅下滑,日股收复收地后跳升,而金价走势也极为震荡。

央行周三宣布维持指标利率水平在负0.1%不变,该利率适用于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超额储备。

但央行放弃了基础货币目标,而是将“控制收益率曲线”作为新新政策框架的核心,日本央行将购买长期国债,从而使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当前零水平附近。

央行表示,将实施将10年期收益率维持在当前水平附近的购债行动,并扩大货币基础,直到通胀率稳定在2%之上。

央行称,将继续购买长期国债,从而令每年公债持有规模净增80万亿日元。

央行还称,每次上市交易基金(ETF)购买的最大规模将会考虑ETF的总市值,并且ETF购买将继续在ETF所追踪股指之间分配。

沙特与伊朗展开外交努力 这次OPEC冻产是认真的!

援引消息人士透露,沙特与伊朗当天曾在维也纳会面,为确保下周能够达成一份有意义的协议作出外交努力。今年早些时候,由于沙特执意要求伊朗加入冻产协议,但遭到伊朗拒绝,导致4月的多哈会议无果而终。

据三位消息人士称,周三沙特、伊朗以及另一位OPEC成员国卡塔尔在维也纳会面,为下周OPEC与俄罗斯部长的非正式会面做准备。

本次沙特与伊朗这两个“冤家”面对面的会谈,从某种程度上反应了双方愿意为下周在阿尔及利亚达成协议作出外交方面的努力,尽管目前市场并不对达成协议抱太大希望。

今年4月份,OPEC和俄罗斯曾在多哈召开冻产会议,但当时伊朗因还未完全恢复市场份额为由拒绝冻产,而沙特也明确表示,除非伊朗加入,否则沙特也不会冻产,最终导致多哈会议以失败告终。

事实上,在沙特与伊朗周三会面前,许多OPEC官员都以访问的外交方式,期望尽力促成产量协议的达成。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Mohammed Barkindo)本月早些时候曾访问卡塔尔和伊朗,希望在阿尔及利亚会议前建立共识。此外,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今年9月2日时也表示,产油国应当克服分歧,并达成协议。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9月26日)

16:00 德国9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22:30 美国8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OPEC成员国将于9月26-28日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国际能源论坛(IEF)间隙召开非正式会议,并与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讨论支撑油市举措。

周二(9月27日)

07:50 日本央行公布7月政策会议记录

22:00 美国9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周三(9月28日)

20:30 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初值(月率)

22:30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23)

周四(9月29日)

07:50 日本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20:30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率)

周五(9月30日)

07:30 日本8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17:00 欧元区9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

20:30 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