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全世界都在等待:外汇业行为准则今日公布

来源:fx168 2016-05-26 09:04: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四(5月26日)全球外汇行业将有一件大事发生。外汇工作小组(Foreign Exchange Working Group,简称FXW G)周四将正式公布全球行为准则(Global Code of Conduct)的第一阶段版本。这对于全球外汇行业可能会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外汇交易员对此高度关注,同时心里也感到忐忑不安。

此次全球行为准则发布定于美国东部时间早间09:00(北京时间周四21:00),届时与此次内容发布相关的电话会议参会人员包括,澳洲联储(RBA)助理主席、国际清算银行市场委员会(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Markets Committee)主管德贝尔(Guy DeBelle)、CLS Group Holdings AG的首席执行官(CEO)David Puth、纽约联储官员Simon Potter以及来自英国央行(BOE)的Chris Salmon。

FXW G是由国际清算银行理事会与2015年5月创建,旨在“加强外汇市场的行为准则和原则”。根据BIS网站,其主要目标是“促进全球统一的行为准则和原则的建立,并促进这些标准和原则的遵守程度。”

FXW G将于周四公布初步颁布,而2017年5月则是“最终完成‘准则’及建议以确保更好遵守程度的目标日期。”

在日交易量5.3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上,大型机构正在面临挑战。尽管交易员们赖以产生利润的外汇波动升至五年最高,但这种波动主要由主要央行意外举措等事件所引发,因此很难为交易员所捕捉。去年,华尔街裁减超过2万个职位,交易岗位首当其冲。

多数外汇行业人士预计,本周将会公布一些常规性举措,但一些交易员担忧,“准则”可能会导致外汇行业进一步缩水,最近几年中外汇行业出现了大规模的裁员行动。

一些从业人员抱怨道,监管力度的升级已经导致其生活变得“悲惨”。一名交易员表示:“相比15年前,有更多书面工作要完成。就为客户执行一项外汇交易而言,成本变得愈发昂贵。”

就在去年,因为监管机构发现交易员合谋操纵基准利率,5家国际大行付出约90亿美元罚款和处罚的代价。这一丑闻令外汇业务“地震”,给这一日交易规模5.3万亿美元的行业抹了黑。

根据美国司法部,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巴克莱(Barclays Plc)、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Plc)、瑞银集团(UBS Group AG)遭到重罚。

交易员抱怨道,整个外汇行业在为一些“坏苹果”而付出代价,但他们也指出,鉴于外汇行业的丑闻频发,改变已经是不可避免;除了外汇行业爆出丑闻之外,LIBOR、次级抵押贷款以及其它金融市场都出现过丑闻。

一名外汇分析师说道:“很明显的是,假如银行很好地培训好其交易员,并在一开始就不雇佣那些品德低下的人,则就不需要外部的准则了。”

有一名交易员说道:“我的感觉是,本周的常规性举措是多步进程的第一步,未来这些措施会变得更加复杂也更加耗时。”

Aite Group周二公布了2016年全球外汇市场概观。Aite预计,在2016年4月外汇市场场外交易(Over the Counter,简称OTC)日均交易量为5.5万亿美元,而BIS于2013年公布的三年一次调查报告中这一数值为5.3万亿美元。

但Aite指出,相比2014年,2015年OTC外汇行业交易量下滑9%-11%,“主要由于监管举措导致银行进行业务重组,包括削减主经纪商(PrimeBroker,简称PB)信贷、将更高的成本转嫁至买方、重新制定商业条款等。”报告强调,外汇行业监管依然是外汇市场的关键忧虑之一。

昔日外汇交易市场“霸主”德银沉沦 花旗地位稳固

就在穆迪调降评级一天之后,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收获了新的“噩耗”——该行在外汇交易市场的排名滑落至第四位。

欧洲货币机构投资公司(Euromoney Institutional Investor Plc)的调查显示,德意志银行在日成交5.3万亿美元外汇市场的份额从一年前的14.5%大幅下滑至7.9%,市场占有率排名从Euromoney的2015年排行榜第二位降至第四位。

值得注意的是,德意志银行在2005年—2013年期间曾稳居冠军宝座,随后宝座之位便被花旗集团抢掉。这个消息是数天来德银遭受的第二个打击,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本周一(5月23日)将该行的信用评级调低至仅比垃圾级高两级。

德意志银行为扭亏为盈正在大幅度裁员、撤离部分国家,并削减客户数量。据德银上月发布的财报,包括外汇在内的债券销售与交易团队的净营收今年第一季度同比锐减29%。

德银驻伦敦外汇销售全球主管Fabio Madar表示:“整体调查结果反映了我们策略的明显转变,即变成着重向数量较少的客户提供质量更好的服务。我们继续致力于维护我们世界一流的全球外汇业务,正在作出重大投资,以进一步增强电子和衍生品业务。”

根据Euromoney的调查,以2016年的市场份额进行排名,花旗集团仍是世界最大的外汇交易商,并且是连续第三年占据榜首位置。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花旗集团占据12.9%的市场份额,其次是摩根大通(8.77%)、瑞银集团(8.76%),排名第五的美银美林(BOA Merrill Lynch)为6.40%。

下表为Euromoney的2016年度调查得出的外汇市场份额排名前10位交易机构:

前五大银行的市场占有率仅为44.7%,相比2009年的峰值水平61.5%和2014年的超过60%的水平都有明显下滑。排名前十位的外汇交易机构的市场份额也从2015年的75%下滑至66%,前五位银行的表现构成拖累。

相关阅读:David Puth——从投行高管到汇市“清道夫”

David Puth是一名在外汇市场上有着35年经历的“老兵”,他曾任摩根大通、道富银行(State Street Corp.)的高管,但在见证了这个市场上太多“不光彩”的表现后,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净化”这一市场。

59岁的Puth在他位于华尔街附近的办公室接受采访称:“让我夜不能寐的是,一些人做了一些坏事,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看到这些事情发生,绝对影响了我的观点。”

Puth现在是总部位于纽约的CLS Group Holdings AG的CEO;CLS每日结算数万亿美元的外汇交易,被美国财政部视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

他还掌管Robin Hood Foundation的审计与财务委员会,他在该扶贫基金会担任董事会成员也已有18年之久,同时他还是波士顿当代艺术馆(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的受托人。

Puth的任务是,通过带领全球敲定一份市场参与者的自愿行为守则,赢回信任。该守则定于周四公布。

此前美国和欧洲发起的外汇操纵调查导致超过100亿美元的罚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