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全球金融市场恐变天 华尔街之狼豪赌崩盘

来源:fx168 2016-05-11 08:4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隔夜除了美元指数之外,全球金融市场一片哀嚎之声。日元重挫逾1%、金价创下11周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油价跌至2周低点。

周二(5月10日)欧市盘中,美元指数徘徊于94.10关口附近,而汇市衰星非日元莫属,跌破109关口,最低触及109.05,刷新两周以来的最低水平。因日本政府官员又一次进行了口头干预。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周一表示,如果日元波幅太剧烈,足以损及该国贸易和经济,当局准备干预汇市。他还在周二重申了这个立场。然而,很多人认为干预门槛较高,除非日元迅速升破105并奔向100大关,否则当局很可能继续作壁上观。

“日本当局显然从不会说何种汇价水平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但如果从字里行间解读,105似乎是一个分水岭。”State Street Global Markets驻香港外汇销售主管Bart Waka bayashi称。

隔夜除了美元指数之外,全球金融市场一片哀嚎之声。日元重挫逾1%、金价创下11周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油价跌至2周低点...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美元!如果美元不可避免地上演“王者归来”,届时全球金融市场恐怕真的会大变天。一旦市场崩盘,这位市场大佬又要赚翻了!

美元“王者归来”的代价:全球金融市场大变天?

自进入2016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美联储升息预期一再延后,进而导致美元指数持续下挫,累计跌幅已达4.5%,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下挫至近一年的低点;在过去三个月,美元下跌推动了股市、油价和新兴市场的大反弹。

其他资产价格亦飙升不止:美国原油期货价格从2月的低位上涨了69%,黄金一季度攀升了16.5%,为30年来最佳的季度表现。2016年,新兴市场股票、债券和货币均呈两位数增长。

尽管目前投资者看空美元为三年多来之最。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截至5月3日当周,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已经连续三周增持美元净空头头寸,美元净空仓位已经创下2013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然而,这种头寸状况也蕴含重大风险:一旦有任何迹象表明美联储的立场变得更加鹰派,投资者会蜂拥买入美元,从而推动美元急剧飙升。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G10外汇策略主管Steven Englander说道:“市场已经变得自满。存在这样一种风险,即美联储突然给出真正会让市场吓一跳的暗示。”

无独有偶,华尔街 日报也表示,美元空仓也意味着,美联储转向鹰派的任何迹象都有可能促使投资者买入美元。

除此之外,华尔街 日报还指出,美元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对美联储利率决定的预期,而这些预期可能很快就发生变化。分析师警告称,石油、新兴市场资产,甚至很多股市的基本面看起来仍然过于疲软,而无法支撑近期的价格上涨。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通过量化美元与其他资产的关系,发现弱势美元与衡量投资者对高风险资产兴趣指数之间的相关性为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华尔街 日报称,令人担心的是,这种相关性很容易发生逆转。

摩根士丹利全球外汇主管Hans Redeker认为,美元另一轮走强是不可避免的。现在美元牛市已经暂停,但分散的全球产出缺口使我们有信心认为,随着美联储12月可能加息以及中国的周期性复苏失去动能,美元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重拾涨势。

摩根士丹利的欧洲股市策略主管Graham Secker称,今年汇率是对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如果美元开始走高,全球风险偏好将下降。”

一旦美元真的“不可避免的走强”,投资者恐怕会越来越担心,这是否会引发下一轮市场抛售狂潮。

空仓创历史新高!华尔街之狼豪赌崩盘

据外媒报道,“华尔街之狼”、传奇投资人卡尔·伊坎(Carl Icahn)旗下掌管的伊坎企业(Icahn Enterprises)披露,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净空头头寸达到历史高位150%,价值18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末该基金净空头头寸仅为25%。这意味着,伊坎对全球经济金融市场的前景预期在今年一季度变得非常悲观。

与此同时,观察Icahn Enterprises的净多头和净空头,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多头头寸位164%,空头头寸达到313%。

伊坎企业首席执行官(CEO)Keith Cozza在电话会议中表示:“伊坎在最近几周对他的看空观点确实表现得非常直接。公司的空头头寸代表,与那些看好市场上行20%投资者相比较,我们更担心市场将下跌20%。”

除了伊坎之外,伦敦著名对冲基金Horseman Capital Management合伙人和投资经理Russell Clark自2012年初以来一直持净空头仓位,该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末(截至3月底),净空头头寸同样达到了98%的历史高位。

相关背景介绍:

卡尔·伊坎的“华尔街之狼”生涯开始于1978年,完成资本积累的伊坎开始大量购入上市公司控股股份,开始了自己的传奇投资人生。从身无分文进入华尔街,到拥有245亿美元资产;毫不夸张地说,伊坎是足以与股神巴菲特齐名的华尔街传奇。

在过去的三十五年间,伊坎在华尔街娴熟运用杠杆收购、恶意收购、委托书之争、要求董事席位、借助媒体、煽动小股东等各种资本和非资本手段,购入了数十家上市公司的大量股份,通过威逼利诱董事会和管理层赚取了上百亿美元的利润。

当然,伊坎并不是考虑上市公司的长远利益,也不是为了给小股东带来回报。他唯一的目的就是通过抬高股价或者迫使上市公司回吐现金,来给自己换取巨额利润。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伊坎会不惜逼迫上市公司出售资产、分拆业务甚至是出售自身。但在这个过程中,跟着伊坎的投资者通常也能获得不少实际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