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FED直面升息敝帚自珍 RBNZ则弃若敝屣

来源:汇通网 2015-01-30 08:2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1月28日)的市场可谓风云变幻,日内美联储FED和新西兰联储RBNZ均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另外,原油价格也在两大央行的会议中继续大幅走软,抢了不少市场的镜头,拖累了商品和股市走软。在此影响下,美元指数升破94.50;欧元兑美元跌破1.13;现货黄金震荡于1285美元/盎司附近;美原油价格再度跌至近6年低位,最低至44.08美元/桶。

虽然市场对美联储决议期盼已久,翘首等待该决议给出市场新的方向指引,但这样的翘首换来了失望,美联储一如既往的强调此前的措辞,对于升息问题美联储仍然表示要保持耐心。本次决议无多亮点,但多数分析乐观看待此次决议,最终支撑了美元小幅走高。另一方面,新西兰联储大刀阔斧,在国外环境恶化,国内通胀走低的环境下,果断放弃了加息,并强调纽元汇率将进一步大幅下跌。此举大幅施压纽元,其中纽元兑美元汇价日内跌幅超过120点。

美联储今日结束了今年首次政策会议,对于市场密切关注的升息问题,美联储重申要在决定何时升息时将保持“耐心”。从整体会议观点上看,本次决议并无太多亮点,略偏中性,从决议公布后各主要资产变化情况上来看。决议公布之时各主要资产加剧震荡,而此后,市场仍然认为美联储有可能提前升息,从而支撑美元指数小幅上涨突破日内高位,而现货黄金和现货白银价格回落跌至日低。

联储此次声明的基调总体比较乐观,表明其仍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升息。部分联储官员和分析师曾暗示,联储在今年6到9月间升息的可能性更高,这是联储近10年来首次升息。市场仍然没有对美联储升息失去信心支撑美元小涨。本次美联储未发布新的经济预估,也未安排在会后举行记者会。

在美联储本次会议上,联储官员未受其他多国央行采取迫切行动提振本国经济的影响,他们认为美国经济继续扩张。美联储称尽管全球其他市场出现动荡,美国经济仍在复苏的轨道上。美联储在声明中指出,“委员会认为在开始将货币政策立场正常化之时可以保持耐心。”美联储认为,通胀下行,进一步远离长期目标,且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也大幅走低,较之12月的声明,联储此次对通胀状况的评估更加负面。

对于通胀,美联储预计通胀率将逐步升向2%,通胀率在长期目标之下进一步下跌,预计通胀率近期进一步下降。市场的通胀预期大幅下降,部分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已经显著下滑,但基于更长周期通胀预期的指标则保持稳定。将密切留意通胀发展。通胀进一步下跌,大部分反应能源价格下滑。

美元指数小时图显示

市场对于本次美联储决议的解读看法不一,法国兴业银行高级外汇分析师Sebastien Galy表示,本次美联储决议声明偏鹰派,若未来经济指标显示就业与通胀更快速的进步,预计加息时间将早于目前普遍预期。

“美联储通讯社”Jon Hilsenrath指出,美联储的声明中的立场表明其最早加息时间为六月,声明一如既往表达了联储在加息问题上信守了“耐心”这个承诺。

正当投资者为美联储决议没有给出市场太多指引而懊恼之时,新西兰联储的决议声明给了市场一个惊喜。虽然新西兰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但该联储果断放弃加息,使得纽元兑美元盘中大跌120余点。新西兰联储表示,未来的利率行动,无论是升息还是降息都要取决于经济数据。

决议中新西兰联储维持利率在3.5%不变,联储放弃需要升息的措辞,预计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利率不变,纽元仍然处于不适当的高位。通胀方面,新西兰通胀将在2015年处于目标区间之下,通胀将以更慢的速度升向2%。对于纽元汇率决议中再次强调,纽元料将进一步大幅下跌,纽元汇率偏高,油价下跌致贸易商品通胀率非常疲软。

接受调查的15位分析师都预计此次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央行在去年总共升息1个百分点。多数分析师预计央行将在明年首季升息。在新西兰央行公布政策决定前,金融市场预期央行将降息25个基点的机率仅为6%,之前新西兰公布的通胀数据逊于预期,加拿大央行意外降息且欧洲央行上周祭出大规模购债措施。

值得投资者留意的是,在当前的周期内,新西兰是首个开始升息的发达经济体,目前美国的指标利率为0-0.25%,日本为0-0.1%,欧元区0.05%,澳大利亚为2.5%。

原油价格的下跌也成为两大央行决议之外市场关注的焦点。日内原油价格跌4%,跌至近六年低位。

最新的库存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的增幅超出预期。数据显示,美国1月24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增加887.4万桶,预期增加385万桶,前值增加1007.1万桶。另据美国石油协会API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1300万桶,远高于分析师此前预期。

美原油价格小时图显示

巴克莱银行下调油价预期也导致原油市场承压。周三巴克莱银行分析师发布研究报告,下调了对纽约原油期货和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的预期。该行预计,2015年中纽约原油期货的平均价格将为每桶42美元,低于去年12月1日预测的每桶66美元;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的平均价格将为每桶44美元,低于此前预期的每桶72美元。该行还预测称,到2016年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将分别上升至每桶60美元和57美元。

巴克莱资本在其报告中指出,原油市场基本面在2015年上半年走软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之事,下调原油价格预期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延续既定的拒绝减产的立场的可能性非常高,非OPEC产油国的供应增速势必保持正增长,但石油消费方面对原油价格下跌所做回应的速度似乎太慢,这些因素都非常不利于油价前景。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Abdalla Salem El-Badri本周早些时候发表言论称,投资不足会令油价拉升至每桶200美元,并表示油价可能已经见底。但是他同时补充道,在6月份召开下一次产量制定会议以前,欧佩克将坚持其不减产决定。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周三也来和美联储抢镜。英镑兑美元在加息前景和美联储决议的打压下跌至1.5150附近。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指出,加息速度将比去年此时预期的更加缓和,仅凭欧洲央行一己之力,恐怕还不足以消除长期性停滞风险。暂时的低通胀有利家庭,英国经济正稳步扩张。英国通胀低主要因为油价,英国央行有办法和意愿让通胀回到目标水平

另外,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及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霍尔丹重申了央行的立场,即不急于加息,即使升息也将是渐进的方式,例如每年调整0.5个百分点。

这让投资者预期英国央行将只会在2016年前后才会开始加息。过去六个月以来,有关英国央行加息的预期时间一再延后,令英镑兑美元自去年7月以来下跌超过12%。英镑后市继续受到两个国内因素主导,即5月大选以及英国央行升息前景。

Bank of Tokyo Mitsubishi-UTJ驻伦敦汇市策略师Lee Hardman表示,“在上周欧洲央行祭出购债措施后,也施压英镑。我们相信英镑兑美元将跌穿1.50,但同欧元相比,仍相对有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