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传媒消息 - 正文

欧央行宽松不定式 不排除欧版QE2出台可能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听雨 2015-01-26 08:2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4日,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科尔表示,若欧洲央行22日公布的量化宽松政策(QE)不足以提升欧元区通胀率,欧洲央行将采取进一步行动,或延长QE时间。同日,意大利央行行长维斯科也称,欧洲央行的QE项目是“开放式”的。

科尔24日表示,目前,欧洲央行QE计划持续时间是到2016年9月,届时该行将评估QE效果,判断该计划是否足够提升欧元区通胀率。科尔是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的6名委员之一,负责QE提案的起草工作。

欧洲央行22日公布,将自3月开始,每月购买约600亿欧元债券,购债规模共计约1.14万亿欧元。QE项目将包括欧盟机构债券、主权国债及担保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ABS)。其中,欧洲央行购买欧盟机构债券的规模将占新购买资产的12%。欧洲央行将购买总计2300亿欧元的资产支持证券和担保债券,1100亿欧元的欧盟机构债券及8000亿欧元区国债。购买时间将持续到2016年9月。若届时欧元区通胀率回升至接近2%则将停止购债。

目前,欧洲央行购买担保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的规模为每月接近130亿欧元。QE计划意味着,欧洲央行新增的购债规模约为每月470亿欧元。

欧洲央行出台QE计划仅两日,该行高层官员便暗示了QE2的可行性。尽管如此,德国仍坚决反对欧元区QE。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警告称,欧央行最新的购债计划将令欧元区各国央行成为最大贷款人,这可能导致成员国无视财政纪律。

法兴银行报告称,要将通胀率在中期提高到2%的目标,欧版QE的规模需要达到2万亿-3万亿欧元,而不是目前的1万亿欧元。这意味着欧洲央行还需要规模为1万亿-2万亿欧元的另一轮QE计划,而要将资产负债表扩张到如此规模,欧洲央行需要放松其购债条件或增加购买资产的类别。

法兴银行指出,欧洲央行1万亿的QE规模仅能在2年后将通胀率提升0.2-0.8个百分点,比美国QE政策的效率低5-9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