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中间价连续三日创年内新低 人民币汇率渐现双向波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4-03-13 13: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3月12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年内新低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也迎来了连续第四个交易日的贬值。分析人士表示,在2月进出口数据意外出现月度逆差之后,短期内人民币仍旧有一定贬值压力。而从更长时间来看,结合货币当局的政策思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态势将有望进一步展现,汇率弹性将加大。

即期汇价年内已贬1.5%

3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为6.1343,连跌三日并同步刷新年内最低纪录。以中间价计算,年初以来人民币已累计贬值0.61%。

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受中间价不断下调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贬。数据显示,12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低开66个基点报6.1468,全天窄幅整理,收报6.1450,较前一日跌48个基点或0.08%。最近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即期汇价累计贬值265个基点,跌幅达0.43%。相较于2013年年末,人民币即期汇价今年以来则累计贬值1.50%。

值得一提的是,或受人民币在岸汇率贬值影响,近期离岸市场人民币远期汇率也出现较明显下跌。数据显示,12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一年期美元/人民币NDF合约交投在6.20附近,高于11日尾盘的6.1895,显示海外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加重。

贬值预期有所增强

面对人民币短暂反弹后再度走软,市场多认为是2月贸易逆差数据及“热钱”流出所致。

海通证券表示,2月贸易出现230亿美元的巨额逆差,或反映“热钱”流出才是2月汇率贬值真正原因。在利率下降、逆差出现的背景下,不排除人民币汇率走软成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的趋势。国泰君安也认为,1月份外汇占款和银行代客结售汇高增长所反映出的“热钱”大规模流入已成过去,预计2月份“热钱”已流出,3月将面临更大的流出压力。在此背景下,人民币面临现实的贬值压力,阶段性贬值预期或逐步增强。

但就全年人民币汇率运行趋势来看,机构多认为人民币不会出现持续大幅贬值。来自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的报告稍早前就指出,考虑到人民币单边升值不利于稳定出口、人民币前期积累了较大的贬值压力、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仍然保持较高水平等多个因素来看,近期的人民币汇率贬值并不是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开始,而是预示着人民币汇率将重回双向波动态势。与过往几年相比,今年人民币走势有望重现2012年走势,即中间价、实际有效汇率全年仅小幅上升,全年外汇占款增长、热钱流入压力整体则保持在低位。

此外,结合本周“一行三会一局”答记者问的情况,宏源证券等机构指出,在央行表示对人民币汇率“不站边”的同时,货币当局也并不会因此退出干预或放任市场。一方面,未来人民币汇率日浮动区间和汇率弹性会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在人民币汇率“波动超量”时,货币当局仍然会灵活干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