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数据分析 - 正文

原油价格崩跌 加元才是最惨受害者

来源:金融界 2016-01-19 01:3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原油价格暴跌影响,加元自2014年中期以来亦大幅下跌,各大投行均纷纷下调对加元的预期,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致使加元与原油价格与此紧密呢?加之,本周三将迎来加拿大利率决议,届时加元或将引起一场腥风血雨。

低油价给加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上周五受油价暴跌影响(1月15日),加元再次下跌1.4%。今日,在布伦特原油下探27美元之际,美元兑加元亦升至2003年以来历史高位1.46048,加元贬值之势来势汹汹,但随着油价基本面仍向空,加元跌势仍未停止。麦格理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师道耶(DavidDoyle)表示,他再次下调了对加元到2016年末的预期,他表示加元兑美元在2016年末将跌至0.59,比2002年1月21日的历史低位0.62还要低。

然而,究其原因,我们从图表上可以看到加元与原油价格之间紧密的联系,自2000年以来,两者价格均同幅波动,且两者也是自2014年中期以来大幅下跌。有了这种联系,则不难理解有投资者通过做空加元以替代做空原油价格。因为,如果他们认为原油价格将大幅走低,他们则会做空加元,因为这种操作手法会降低他们的风险敞口。

虽然原油价格现在是自2003年以来的最低位,但许多分析师预计原油价格的下行压力将持续,专家认为原油价格跌至20美元油甚至10美元均是有可能的。然而,即便没有达到这些阈值,但低油价仍意味着加元兑美元将继续受到胁迫。那么,加元与油价间的具体关系到底是怎样的呢?

有投资者会认为加拿大是一个严重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经济体,其货币价值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而贬值,很合乎常理,但难道沙特阿拉伯就不是吗?加元与原油价格间的联系主要在于以下两点。

首先,加拿大是世界上主要的原油生产国,但它主要的出口国是美国。在2014年,加拿大日产440万桶原油,而其中就有340万桶是出口至美国,数十亿的美元外汇通过原油出口途径进入加拿大。加之,原油大多时候是以美元进行交易,这意味着当原油价格下跌,越少的美元将支付给加拿大的生产商。换言之,加拿大的生产商将只能运用这少量的美元去换取少量的加元以支付工资与生产开销。这样就一定程度降低了加元的需求量,进而导致加元供过于求,致使货币贬值。

再者,由于原油是以美元计价,以致使以上的影响力度进一步扩大,紧密了美元与加元间的关系。例如,若加拿大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将会试图实行相反方向的政策。这样,基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则会进一步使美元强势。美元强势则意味着原油价格计价将更低,更低的原油价格则会致使对加元的需求更小,进而恶性循环。

加之,本周三(1月21日)加拿大将召开货币利率会议,届时加拿大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投行预计加拿大央行或宣布降息25个基点,而路透则预期其维持0.5%不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