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财经八姐:晋商系列之二-白手起家的郭台铭与他的鸿海帝国

来源:FX168 2018-09-03 11:44: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经八姐:晋商系列之二-白手起家的郭台铭与他的鸿海帝国)

郭台铭,大家一定都非常熟悉,他是中国台湾在大陆知名度最高的富豪,是目前世界500强中位列第27、排名最高的中国民营企业--鸿海集团的创始人,我们熟知的富士康就是鸿海集团旗下的公司之一。虽然出生台湾,但他的祖籍在山西,因此他常常说自己是山西人。他的创业故事可谓艰辛,草根出身,白手起家,从上世纪70年代初用10万元台币开公司起步,一步一步向前,至今已经是年营收超千亿美元的巨无霸级别公司的领导者。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位传奇人物以及他一手创立的鸿海的故事。

白手起家,艰难打造华人最牛科技集团

郭台铭1950年出生于中国台湾,他的父亲是山西人。贫农家庭出身的郭台铭从小就知道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16岁他进入海事专科学校,靠半工半读,读完了专科。1971年,他到中国台湾复兴航运公司实习,因航运和贸易关系紧密,他利用机会,掌握到许多贸易知识,而且看到贸易背后的机遇。"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的朋友告诉他,有个外商想找一家公司承接一批塑料零件的生产。确认消息后,24岁的郭台铭用母亲筹集的十万元新台币,与朋友合伙创办了"鸿海塑胶企业有限公司",生产塑料制品。一年后,公司后因经营不善而陷入困顿,朋友纷纷撤股,但因为深信电子业在中国台湾地区大有可为,郭台铭决定独自支撑局面。他借钱再次踏上创业路,将公司改名为鸿海精密工业,并由先前的电视机旋钮转向生产电视机用高压阳极帽组件。当时黑白电视机刚刚在台湾地区兴起,于是公司逐渐有了起色,慢慢步入正轨,开始走向盈利,到1977年时,其资本额已增加至200万台币。之后,公司又成立了塑胶模具制造及开发部门,建立了标准生产线。1980年,公司新增设备生产家电产品零组件,并成立了化学电镀部门。

1980年代初,中国台湾地区经济起飞,地产和地皮价格不断上涨,不少开厂的人都做起了炒房炒地的买卖。面对唾手可得的良机,已经拥有百万资本的郭台铭没有动摇,决定继续从事长久的工业。此后,他把所得的每一分钱都投入到进一步扩充工厂、扩张产能中,同时提出了打造"先进制造力"的概念,要求鸿海"搞自主研发,不断地把科技成果转换为生产力,并且在这个方向上全力以赴,长期不变。"设备和研发终于使鸿海接到了第一笔来自美国跨国公司的大订单。

但此后家电业势头渐衰,鸿海的生意也大受打击。于是,郭台铭首先苦练内功,控制成本,力求每个环节都以最低成本产生最大效应。靠着低成本和模具的领先,鸿海在逆市和微利中赢取客户,业绩持续增长。

由于家电制造企业的持续低迷下,鸿海犹如笼中困兽,有力使不出,无法突破不温不火的局面。于是郭台铭亲自进行市场调查,他看到了电子、电脑及通讯产业发展而快速成长的光辉未来,迅速转变发展重心。全球个人电脑时代开始后,郭台铭靠所掌握的成熟模具技术,以连接器、机壳等产品为重心,以"量大、低价"为策略,迅速占领市场,成功打造出"连接器王国"。

1982年,公司更名为现在的"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此后,公司很快蒸蒸日上,展翅飞翔。1985年,鸿海首度入榜台湾制造业1000大公司。1988年,公司年营业额突破新台币10亿元。1989年,鸿海已经跃升至台湾制造业1000大企业第294位。1991年,鸿海股票在台湾上市。1995年,鸿海的营收破百亿新台币。2000年,鸿海营收破千亿台币。2005年,鸿海营收破兆元新台币,并在世界500强中排列第371名,在美国《商业周刊》全球百大科技公司中排列第2名……

2017年,鸿海集团的营收达1351亿美元,而这差不多是阿里加上腾讯的总和的2倍。在世界500强中,鸿海排名27,是排名最高的中国民营企业。

扎根中国,成就全球代工王

1982年,郭台铭将公司更名为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新台币1600万元台币,将公司业务转型到连接器上。此后,郭台铭从海外引入先进技术、设备,建立模具厂、冲压厂和电镀厂,先后涉足计算机机壳、连接器、线缆等领域,通过机械化生产和军队式管理,建立了价格优势和品质保证,被众多品牌厂商选为代工厂。

1985年,郭台铭创立了自有品牌富士康(FOXCONN),作为鸿海旗下代工品牌,承接台湾以外的代工订单。此后,郭台铭以富士康为平台,历经数十年经营,构建起庞大而神秘的"代工王国"。

1988年,富士康在大陆设厂,由此拉开了鸿海扎根大陆发展的步伐。此后,郭台铭将自己的大部分投资和精力都集中在了以大陆为主的事业上。1993年,富士康继续扩张深圳生产基地,并在苏州昆山建厂。1996年,开始建设深圳龙华科技园。

(图片来源:互联网)

依靠员工的规模和低成本优势,郭台铭开始挑战制造、销售的最高境界,并由此踏上飞速发展的大道。仅仅几年的时间,富士康在大陆事业的规模就已大到惊人的程度,不断投资设立的工厂遍布了大陆各地,而且每个工厂都高速运转。富士康也由此挺立进全球主流代工厂商的头等阵营,而且,地位越来越巩固,成为亚洲科技巨头,客户几乎囊括IT产业所有著名品牌,包括苹果(Apple)、思科(Cisco)、戴尔(Dell)以及索尼(Sony)。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苹果公司。苹果最热门的iPhone、iPad一度均出自富士康设在中国大陆的工厂。

富士康在发展历程中逐步确立了"扎根中国,运筹全球"的发展战略,迄今在中国大陆、台湾、日本、东南亚及美洲、欧洲等地拥有200余家子公司和派驻机构。

(图片来源:互联网)

从2010年到2017年,富士康的出口占全中国出口的3.9%,进口占3.6%。30年来,富士康集团累计外汇2400亿美金,占中国外汇存底的7.8%。2018年6月8日,富士康(工业富联)正式于上交所上市交易。当日估计报收19.83元,市值高达3905.58亿元。市值已然超过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等,成为A股第一大市值科技企业。

加大投研,由制造的鸿海迈向科技的鸿海

依靠在大陆生产基地的强大产能和巨大销售额,鸿海强势地成为了台湾地区的第一大民营制造企业,并且登上了大陆出口百强的排行前列。但郭台铭并不满足于此,在代工利润逐渐稀薄的当下,鸿海转型颇为坚决。他开始带领鸿海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并及时发出了"从制造的鸿海迈向科技的鸿海"的进军令。由此,鸿海又掀起了在大陆科技创业的新高潮,一个接一个的研发中心也因此诞生在了鸿海在大陆的工厂里,一个接一个的新专利也陆续从鸿海在大陆的各个研发中心诞生,并且成为鸿海新的竞争力。截至2015年底,鸿海全球专利申请已累计139,200 件,核准量达到75,200 件;2003-2015年连续13年获台湾地区专利申请及核准量双料冠军。鸿海2006-2014年连续9年在美国专利核准量排行榜位居华人企业榜首。

近几年鸿海一直在行动,扩大非代工业务投资。2016年,鸿海集团收购了日本老牌电子企业夏普,为夏普规划了物联网、健康生活、智能家居、高科技、洁净能源等五大业务方向,将此视为获得先进技术并走向全球的契机,希望借助夏普"液晶之父"的旧名号,唱响"8K产业之父"新口号。

不止于此,2018年,鸿海集团在美国建厂,斥资100亿美元;花费7000万美元入股北美电视品牌Vizio;收购东芝PC业务,投资4000万美元;近期,筹划在印度建厂,又投了50亿美元。

(鸿海集团全球化建厂布局,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此外,鸿海集团早在 2015 年便计划进军 5G 技术,当时成立了鸿通韬略研究团队以投入先期研发。并于 2017 年携手英特尔进行多项网络基础设施技术开发,其中多项解决方案,已在亚太电信网络环境中通过多项测试,包含移动边缘运算(MEC)、用户端设备、云端无线存取网络、及虚拟化网络等技术,近期展示更结合人脸辨识等 AI 技术,引发市场关注。

八姐认为,目前鸿海集团业务涉19个领域,包括及消费性电子产品生产制造,各式连接器产品线及零组件,精密金属加工零件与工程塑胶组件,资讯产品用之机械精密零组件、准系统,体验式科技服务及销售,宽频通讯产品、无线移动式通讯产品、局端通讯产品等,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