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意大利将组阁 金融市场为何如此惊恐?

来源:FX168 2018-05-19 16:0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意大利将组阁 金融市场为何如此惊恐?)

英国天空新闻评论员Ian King周五(5月18日)对市场于意大利新政府的担忧进行了分析。

长久以来,就有争论称,意大利若经济崩溃,不会像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在金融危机后那样获得欧盟的紧急援助,因为她大的难以挽救。

而最近反传统党派五星运动和极右翼党派北方联盟接近组成新的联合政府,债券市场已经表现出对两党计划的担忧。周二泄露的两党协议草案更是敲响了警报。

这一计划包括要求欧盟抹去QE计划下2500亿欧元的意大利政府债务,而意大利也可能由此决定退出欧元区。这引发了对欧元区再次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忧虑。

意大利十年期政府债券利率由此飙升至去年10月份以来最高。

正如知名经济学家和评论人Lorenzo Codogno所说,这份文件凸显了“意大利退欧”风险的重燃。

他说道:“尽管两党调整了他们的立场,但文件中所展现的关于意大利退欧和与欧盟关系的事宜与最初的计划颇为相符。”

两党随后坚称泄露的政策计划已经过时,但疑问仍存在。

意大利部分人士认为这份文件是被意大利总统Sergio Matarella所泄露,强调即将组成的政府的政策计划是违宪的,从而阻挠组阁。

但到了周五,两党最终公布达成的协议并没有出现这些令人担心的政策——既没有要求欧洲央行取消意大利债务,也没有举行退欧公投的意向。

然而,这一计划引入了提供给每位意大利居民每月780欧元基本收入的计划,需要由欧盟集资。这一计划获得了两端党派的支持,左派认为这有利于消除贫穷,右派则认为这是复杂的福利计划的直接替代品。

但芬兰在上个月放弃了曾经进行的类似计划。同时,欧盟也没可能答应意大利这一要求。引入这一政策的成本将是170亿欧元每年。

同时,北方联盟希望减税,对企业引入15%的“平税”,并对个人引入分别为15%和20%的两种税率。后者的成本至少为500亿欧元。其它的计划包括改革养老金,这将进一步消耗50亿欧元。

这些政策还可能激怒欧盟,因为这违反了欧盟对于成员国可以支出或借贷多少的规定。

根据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规定,成员国的总债务不得超过GDP的60%。其实大多数成员国早在多年前就已经打破这一规定,但可能没有几个国家像意大利这样引人注目,其债务/GDP比高达132%。

而大多数欧盟成员国在最近几年都试图遵循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另一条主要财政规定,即财政赤字仅为前一年GDP的3%,只有西班牙和马耳他在去年违反了这一规定。

因此,如果意大利新政府的计划真的付诸实践,将引发欧盟和欧洲央行的不满。

对此,市场反应明显,意大利股指MIB本周以来已经下跌了近3%,欧元兑美元本周跌幅也超过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