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欧元区经济要凉 都怪贸易战?“央妈”担心一个大麻烦

来源:fx168 2018-04-30 09:4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元区经济要凉 都怪贸易战?“央妈”担心一个大麻烦)

与去年的惊艳表现相比,欧元区经济今年以来显现冷却迹象,尤其是最近几周公布的数据令人连连失望。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本周的讲话中一语道破“天机”,直指全球贸易关系紧张化是罪魁祸首之一。实际上,贸易战已经被专家们列为除全球债务和资产市场泡沫外可能让全球经济的大好形势嘎然而止的另一大危机。

贸易战威胁下的“惊弓之鸟”

让人心生凉意的欧元区经济数据以欧洲最大经济体最近公布的一项领先指标为代表——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由5.1大跌至-8.2。这一指数是位于德国曼海姆的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对350名分析师及机构投资者进行调查得出的对德国经济前景的预期。正数代表乐观,负数代表悲观。此次公布的数值不但跌入负值,也远低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期。

除此之外,其它欧元区主要国家的景气指数以及对经济趋势具有前瞻指向的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指数、采购经理人指数,乃至实质的通胀数据和产量数据都不尽如人意。

在本周四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后召开的记者会中,德拉基虽然仍坚持力挺,但也不得不承认欧元区经济最近的表现有些“不济”,而究其原因,他认为上升的贸易关系紧张化难辞其咎。

这令那些关注美国和中国间贸易政策激烈交锋的人们恍然想起,在此之前,欧盟其实早已加入战局。回想最初关于贸易战的警铃大作还是在3月初,当时特朗普宣布基于“国家安全原因”要提升进口至美国的铝和钢铁关税。这显然将矛头指向了欧盟。

据统计,2017年欧盟是对美钢铁产品第一大出口方和铝产品第五大出口方,美国对钢铁和铝产品征收的关税将分别涉及欧盟钢铁产业53亿欧元和铝产业11.1亿欧元的出口产品。欧盟贸易专员马尔姆斯特洛姆说,特朗普提出的关税会危及成千上万的欧盟就业岗位。

对于特朗普此举,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斥之为“愚蠢”。但他也不无决绝地回应,欧盟别无选择,只能采取报复,“我们也会愚蠢行事。”他警告说。欧盟随之开出了提高关税的美国进口产品清单,这其中包括在欧盟广受欢迎的李维斯牛仔裤和波本威士忌。

美国为欧盟提供的铝和钢铁关税暂时豁免权将于5月1日到期,如果之后未能按照欧盟的要求无条件豁免,欧盟的报复性关税政策就将实施,同时也将向WTO起诉美国政府。近日欧盟已经向WTO正式申请,作为重大利益相关方加入就中国向WTO提出的贸易申诉。

这一切都让欧元区经济原本轻松的脚步变得沉重起来。德拉基说:“这些事件对于信心具有巨大而迅速的影响,而信心将转而影响长期前景。”“不确定性”袭来,也难怪企业和消费者的乐观态度会被动摇。一旦投资和支出由此受制,经济发展也就可能从欣欣向荣转向低迷消沉。但要知道,贸易战这个“大杀器”目前还只是弓响了响,箭还在弦上呢。

全球央行的“心头大患”

其实除了素有“超级马里奥”之称的德拉基,全球的央行首脑们都对贸易问题担忧不已。

首当其冲的是经济面临的危机。特朗普主张的贸易保护政策不断被经济学家们拿来与1930年代美国发起贸易战进而导致经济大萧条的“前车之鉴”相提并论。当各国提高关税,国际贸易数量骤降,产品生产流通的有效性丧失,经济无可避免地遭到打击。

哥伦比亚央行行长说道:“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经济增长是灾难性的。我们应从1930年代各国开始提升关税、经济从而停滞的经历中接受教训。”

就连作为“始作俑者”一方的美联储,在3月份的会议纪要中都披露,大多参会者都因全球贸易关系紧张化而看到经济的下行风险,认为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可能让此前高涨的消费者和公司信心下降。

即便是那些可能在贸易战中暂时“渔翁得利”的国家也对这样的“好处”敬谢不敏。巴西央行主席Ilan Goldfajn说:“如果你给我两个选择——从这种冲突中获益,或者根本不发生冲突并保持现有的国际环境——我选择后者。”

而更让“央妈”们忧心忡忡的是贸易关系紧张化给她们手握的货币政策大权带来的影响。

提高关税的直接后果之一是进口产品价格升高导致本土通货膨胀上升,接下来是物价飞涨令个人购买力下降、摧毁消费者信心,市场活跃度降低,经济停滞甚至衰退等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势必放宽货币政策,以支撑经济。IMF西半球部门主管Alejandro Werner说:“进口关税会对价格造成直接影响,而经济衰退的压力会随之而来。货币政策将更为宽松。”

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已经进入长期的超低利率时代。如今各国央行正准备趁着经济大好的“东风”将货币政策正常化,贸易战无异于一盆“冷水”。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说,贸易保护主义非常不受欢迎,他表示:“我们必须非常谨慎。”

这一正常化进程的失败意味着当经济状况危急需要央行施以援手,已经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再无放宽的余地。比如许多国家的利率已经低至0,如果再需要降息刺激经济,“弹药”已经所剩无几。到时央行虽不是无计可施,但也是能力极为有限了。

当然,贸易战毕竟还不是既成事实。但相比杞人忧天,我们更不愿意面临的境地是亡羊补牢。在5月1日美国给欧盟铝和钢铁暂时豁免权到期后的具体政策明朗化之前,买入欧元应该都属于高风险之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