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转战“私募江湖” 券商多路径“猛攻”PB业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04 05:5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转战“私募江湖” 券商多路径“猛攻”PB业务)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规模逾12万亿元、机构数量超2万家的私募行业便是一个江湖。如今,各大券商纷纷踏入“私募江湖”,通过私募实盘大赛、私募孵化直投基金等方式跑马圈地,争夺私募基金PB(主经纪商)业务。

究其原因,是在中国资本市场“机构化”的背景下,证券公司传统的通过开发个人客户发展经纪业务的效率正在变低,取而代之的是开发机构客户尤其是私募基金客户。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围绕日益多样化的各类私募基金需求,未来各家券商私募PB业务在找准自身定位同时,服务内容有望更加丰富,同时行业竞争格局也将出现分化,差异化竞争态势有望形成。

逐鹿“资本衢地”

《孙子兵法》云:诸侯之地三属,先至而得天下之众者,为衢地。如今,私募PB似乎正成为券商竞逐的“资本衢地”,藉此把握切入私募机构全产业链的系列机会,同时为券商带来新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设立10亿元的种子基金,旨在孵化有PB业务合作的私募机构。”记者近日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光大证券私募种子基金大赛预热消息开始发布。实际上,今年以来,陆续已有恒泰证券、上海证券、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等多家券商启动私募实盘大赛。一场针对私募机构市场的“跑马圈地”运动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开始,就有不少券商举办类似活动。今年预计此类活动仍将不少。

上海证券经纪管理总部总经理郭燕玲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私募实盘大赛实际上是一个筛选机制,选拔、孵化业绩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一方面,券商可以为这些机构提供其所需要的代销、托管外包等服务,拓展券商私募PB业务;另一方面,可以把这些私募机构管理的优秀产品推荐给券商的高净值客户。对一些中小私募机构而言,通过参赛,也可以提升影响力,有利于推进其产品的销售。”

券商对私募PB业务拓展动作频频的背后,是私募基金行业规模快速增长带来的巨大业务机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国内私募行业管理基金规模已经突破12万亿元大关(其中,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5481只,基金规模2.60万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3503只,基金规模6.61万亿元;创业投资基金4841只,基金规模0.66万亿元;其他私募投资基金6977只,基金规模2.14万亿元。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达2.3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08万只。随着管理规模的迅速扩大,私募基金已经和公募基金、保险一起,成为我国证券投资市场的三大投资机构。

广发证券有关负责人指出,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催生大量的金融服务需求,如托管外包、PB交易、资金孵化、资本引介、投研支持、衍生品投资、产品代销等,这些业务为券商带来新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点,成为券商的主要业务机会之一。

华金证券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助理方励斌对记者表示,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正在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方向发生变化,证券公司传统的通过开发个人客户发展经纪业务的效率正在变低,取而代之的是开发机构客户尤其是私募基金客户。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认识到这种变化,并积极拓展PB业务以使本公司在经纪业务上能在行业中稳住阵脚。

从各大券商近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情况看,提早布局PB业务,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等有一定先发优势的券商,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信证券表示,2017年,资产托管和基金服务方面,商业银行继续保持在公募基金、货币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托管的规模优势。证券公司则依托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稳固了在私募基金托管与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

总体看,相比银行、第三方机构等,券商不仅可以提供交易通道服务,有托管外包资质的券商,还可以提供包括托管、外包在内的全链条服务。从私募PB业务链来看,银行等机构可能做的只是其中某个环节(如私募基金托管、代销),因此券商在私募基金PB业务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优势。

私募需求日趋多样化

PB业务是指证券公司、投资银行、商业银行等大型证券经纪商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客户提供的包括交易、托管、清算、杠杆融资、资产管理、技术支持等在内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其中,针对私募基金客户的业务称为私募PB业务。一般而言,针对各类私募机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服务,是拓展私募PB业务的不二法门。

上述广发证券有关负责人指出,私募的需要是综合化的,如果以成长周期来看,大致分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不同时期的需求侧重点不一样。初创期私募需求集中在注册备案、税务筹划等;成长期私募对产品设计、种子基金孵化的需求较为迫切;而成熟期私募对产品代销、个性化投研服务需求强烈。有些需求是个性化的,比如场外个股期权、融资融券、网下打新、大宗交易等,有些需求则贯穿整个生命周期,包括投研服务、托管外包、交易服务、规范运营辅导服务等。

上海中域投资董事袁鸿涛表示,资产管理行业核心业务主要有两部分,资金募集和投资管理,对私募而言核心的工作肯定是后者,券商针对私募的PB业务除了目前大多在提供中后台管理服务外,最核心的还是资金营销以及FOF的资产管理合作。

方励斌称,对私募基金公司而言,其需求早已不是单纯的私募基金托管、外包需求,而更多样化、个性化。私募机构越来越重视交易上的服务,交易品种是否健全、交易费率是否合适、交易系统是否快捷;越来越关注证券公司是否能够提供代销、FOF资金支持;越来越希望证券公司能够提供路演会、私募峰会等多种形式为私募公司提供客户渠道、声誉支撑等。

华东某券商私募PB业务人士告诉记者,私募机构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不同的券商。首先,交易方面,如果需要做两融、衍生品,就需要选择有相关资格的券商;其次,交易成本的高低也是选择的重要标准,托管和清算服务一起,券商收费一般在万分之三左右,不同券商如提供其他附加服务,收费会有调整。最后,券商交易系统的性能,如果是做量化、高频交易,则对交易系统的要求更高。

此外,私募机构一般而言都有较强的资金需求,这就要考虑券商的代销能力、是否有FOF、种子基金等。

券商多路径竞逐

目前,我国在PB业务方面还没有统一的监管标准或规范的业务流程,但各家证券公司结合自身资源及业务特色,亦发展出各有侧重的差异化业务模式。如招商证券侧重于托管业务及运营外包服务;广发证券侧重于私募基金的培育,即“私募工厂”模式;国泰君安强调“全业务链”;兴业证券则关注客户体验与服务质量的优化。

广发证券在拓展PB业务方面的主要举措有,打造私募基金全业务链服务框架:在合法合规前提下,打通经纪、托管外包、融资融券、信息技术、资产管理、投行、研究等各业务链条以及集团各子公司的业务链条。在多项服务上形成自己的特色优势,如与多个地方金融产业园区建立合作关系,服务培育优质私募生态圈。广发证券的种子基金通过优选各类资产及各类投资策略的优秀投资管理人,以委托管理子产品的方式给予私募基金资金扶持。不断升级的交易服务,为私募机构打造了全内存极速交易系统,提供量化策略的研究平台等。

招商证券则利用公司已建立的主券商业务平台,不断发挥主券商服务链条“销售能力+资金推介+托管实力+研发能力+主券商PB 系统+资金实力”的优势,为私募基金、基金子公司、信托公司等主券商客户提供高品质的综合金融服务。

对券商而言,PB业务的收入效应正在显现,能够为证券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利于改变“靠天吃饭”现状。预计2018年PB业务收入345亿元,约占券商总收入的10%。

不过,随着各家券商的进入,PB业务上竞争日趋激烈。方励斌表示,在目前PB业务竞争激烈,私募公司需求多样化、个性化的背景下,不同券商选择不同策略及方式,为私募公司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对于大部分没有托管、外包资质的券商,通过与具有托管、外包的银行及其他证券公司等机构合作,做精、做深经纪业务,为私募公司在交易和其他服务上提供更好的服务,常常是选择的合适策略。

郭燕玲指出,随着私募PB业务发展,不同的券商可能会根据自身不同的资源禀赋和特色来开展这项业务。对上海证券来说,可以依托基金评价资格,根据完备的评价体系,对私募基金发行人和产品进行评价,提升自身PB业务的专业服务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