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年内升值将近3% 人民币汇率创逾两年新高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1-29 03:5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内升值将近3% 人民币汇率创逾两年新高)

开年以来人民币出现了快速升值走势。过去的一个星期,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至超过700个基点,升幅接近1.3%,创下去年9月初以来的最大涨幅。

人民币升值趋势似乎还在加速,人民币即期汇率兑美元连续7周升值,上周升值幅度为7周最大,目前达到6.3295元,一度逼近6.30关口;而在离岸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上周一度突破6.30关口,刷新2015年8月以来新高,目前略有回落,报6.3262。

从中间价来看,1月26日,美元兑人民币达到6.3436元,创下2015年11月6日以来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对美元已升值近2.92%,升值幅度相当于2017年全年的一半。2017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幅度为5.81%。

人民币在进入2018年出现快速升值,大大超出市场预期。2016年,市场还对资金外流,人民币的贬值忧心忡忡,而2017年市场反转,美元走弱出乎许多市场参与者意料。今年以来,人民币基本面和资本流动层面全面好转,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持续增强。

另一方面,弱势美元的趋势并未得以扭转,并在2018年持续走低。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下跌3.51%,创下2015年1月以来新低。美元贬值主要受到美元加息预期过早释放,而加息后实际效果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加上特朗普新政落地遭遇重重阻碍,美元在去年下半年出现反弹后又快速走低。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美元走弱似乎在配合美国在对外贸易上的强硬表态。美国财长近日在达沃斯论坛上表态,弱势美元利于出口,市场对于贸易战的预期又开始上升。

美元走低导致多个非美货币被动升值,人民币只是其中之一。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上涨了3.57%,英镑兑美元上涨4.84%。受此影响,许多投资美元资产而又没有对冲汇率的基金,将承受汇兑受损的压力。以标普500基金为例,从2018年初至今指数上涨7.45%,但一些QDII基金的累计收益不到4%。

后续走势上,各家机构的观点并不一致,不过对于近一段时间的波动率增强都有较强的预期。东证期货认为,对于中国而言,目前走强的人民币并不是央行希望看到的,央行可能采取预期引导的方式避免人民币继续单向波动,这一阶段货币政策的自主性较强,流动性边际投放量或许增加。同时,美元走弱使得主要经济体被动进入潜在的跟随阶段,所以美元下行的空间有限,预计一季度后美元会重拾动能。

中国民生银行(港股01988)则认为,在内部基本面趋势稳中向好的背景下,延续人民币汇率将偏向升值的判断,不过,当短期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过度反映了基本面和资本流动层面的趋势时,人民币汇率在快速上涨后可能出现反向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