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管涛:美元反弹或给人民币汇率再带来调整压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31 05:5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管涛:美元反弹或给人民币汇率再带来调整压力)

在昨日召开的“第八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分享了他对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看法。他预计,明年美元可能会超跌反弹,四季度以来美元已有重新走强态势,这可能对人民币汇率重新带来调整的压力。

在他看来,上述调整压力属于外部冲击,如果中国经济本身可以保持平稳的走势,短期的外部冲击不会造成长期影响。

“按照两个百年目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0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强国。如果这些都可以实现的话,人民币仍然有望成为强势货币。”管涛称,“但是,大家每天在市场里关注的是短期汇率走势,这还是有不确定性。”

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管涛介绍了三种情景: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基准情景,是市场相信政府的意愿和能力,汇率双向波动,市场预期分化;好的情景是国内经济企稳,外部冲击减弱,这样的情况下监管政策可能会放松;而坏的情景,是大家认为明年国内经济下行,经济出现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对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都会带来影响,这会影响市场预期。

谈到中国经济前景时,管涛表示,在中国经济运行改善的背景下,配合紧货币、强监管的政策,金融风险处于缓解状态,这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比较好的基础。短期震荡不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仍然向好。

“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初现成效,但和国际上的平均水平相比,无论是消费的贡献率还是第三产业的贡献率,仍然有提高的空间。”他说,“这也说明,我们不是要像发达国家那样完全以消费为主,完全以第三产业为主,而是我们至少还可以往上再走一些。”

最后,他还提出,未来中国的人口红利会逐步从低成本的优势转为市场规模优势、创新驱动的优势。中国改革开放和宏观调控仍然有空间,有望进一步释放制度和政策的红利,为未来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奠定比较好的基础。此外,在经济逐渐企稳的情况下,需要摆脱过去的惯性思维,货币政策的中性甚至偏紧、金融监管更强可能是新常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