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兑美元的又多了起来 现在是抄底时机吗?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2017-09-12 23:0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兑美元的又多了起来 现在是抄底时机吗?)

今天,兑换美元的人突然之间多了起来。

“最近网上或电话预约购汇的人确实有增加。”某城商行上海分行的理财经理晓菁(化名)表示。

“而且从预约的情况来看,我们支行已经向分行申请增加接下来几天的美元在柜数额。更主要的是,这两天企业购汇量有更明显的增加。”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的支行副行长坦言。

这不禁让人想起去年年底时,大家蜂拥抢兑美元的情景……只是,当初买入美元,等着美元兑人民币升值的那波人,如今都赔了。

而此次蜂拥兑换美元的背后又是什么在推动?

个人购汇热情因何推动?

晓菁称,应该是多因素综合导致的。其中,美国开学季到来,留学生资金需求可能是一个因素。

也有人认为,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今日终结了11连涨所致。

9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277,较前一交易日下调280个基点,创1月9日以来的最大降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盘价较上一交易日跌111个基点。

而9月11日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997,升破6.5整数关口,11连涨的记录更是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长连涨纪录。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一路升值近7%,此次11连涨终结,大家蜂拥兑美元,是汇市风向要变了?

在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港股03328)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看来,“人民币兑美元接下来并不会转升为贬,而突然刺激大家购买美元兴趣的可能是昨天央行调整了外汇政策,向市场释放了一种信号。”

刘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央行在近日调整外汇政策,一是表明外汇政策回归正常,二是希望逆周期因子能发挥作用。”

9月11日,央行表示,已调整了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和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执行正常准备金率的政策,将外汇风险准备金征收比例从20%降为零,并取消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准备金的穿透式管理。

在市场人士看来,央行不希望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大幅上涨,希望能踩一踩刹车。于是乎,就引来了不少人对人民币兑美元预期的转变,自然也就引发了企业及个人的购汇热情。

美元抄底时刻已至?

实际上,当下对购入美元兴趣增加的又何止中国国内的企业和个人。近期,机构增持美元多头的量也有明显上升。

AMP Capital Investors Ltd.驻悉尼动态投资基金主管Nader Naeimi在8月时就表示,已经买入了大量的美元。Naeimi说:我相信美元已经见底,预计将展开数月的反弹。由于即便在加息后,金融状况仍然已经缓解,美联储将变得更加鹰派。预计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将至少升值15%。

高盛同样指出,美元现在非常有吸引力,可以考虑做多。高盛资产管理全球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管理的联席主管Mike Sweel称,美元“目前非常、非常有吸引力”,因为美联储将重启升息进程。他表示,“毫无疑问,目前为止最令人痛苦的就是美元的落后表现了。但从当前水平来看,有理由开始真正地考虑做多了。”

的确,从今年美元的表现来看,可以说已经相当疲弱。过去三年中,美元贸易加权指数在2014年上涨8.6%,在2015年上涨10.7%,在2016年则温和上涨3.0%。然而,这一趋势却在2017年彻底逆转,自开年以来,美元指数的跌幅高达9%以上。

但如今是否真的已到抄底时刻?大家可以期待触底反弹了吗?对此,市场显然是有不同意见的。

在刘健看来,美元强不了,“美国的经济基本面与之前相比并没有大的改变,同时市场对欧洲央行在10月宣布缩减资产负债表的预期高涨,将对欧元起到一定的支持,因此美元指数有可能还会往下跌一跌,有可能跌破90整数关口”。

“而从中国的经济基本面等情况来看,人民币兑美元也不存在贬值的基础,只是未来的涨幅可能会有所减小。”刘健表示,而且,境内大规模的存量人民币空头可能会选择在近期结汇,这也将支持人民币兑美元的上升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