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资源股“悲惨世界”:龙虎榜上大戏让人无比唏嘘……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史庭琦 2017-08-11 21:4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末,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连发研报和网文为“新周期”摇旗呐喊,认为随着周期品价格的上涨,短期内对周期股表现较为乐观。但仅过去三个交易日,周期股就迎来了大面积回调。这个“短期”也显得稍稍过短了。

(原标题:资源股“悲惨世界”:龙虎榜上大戏让人无比唏嘘……)

上周末,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连发研报和网文为“新周期”摇旗呐喊,认为随着周期品价格的上涨,短期内对周期股表现较为乐观。但仅过去三个交易日,周期股就迎来了大面积回调。这个“短期”也显得稍稍过短了。

从回调原因来看,市场普遍认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钢协)发文是主要诱因之一。

10日晚间,中钢协公众号发文称,当前钢材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并非市场供需变化所致,而是一部分机构对去产能、清除“地条钢”和环保督查等政策的过度解读和误读导致的。

受此影响,“听话”的螺纹钢、铁矿石等钢铁和黑色系主力合约今日纷纷下跌。相关资源股也应声下跌,包括方大特钢(行情600507,诊股)、柳钢股份(行情601003,诊股)、云铝股份(行情000807,诊股)在内,超20只资源股跌停。

机构“出逃”

这批跌停的资源股盘后公布龙虎榜,显示机构在第一时间选择了果断出逃。云铝股份盘后龙虎榜卖出方被机构席位强势承包。五个机构席位累计卖出约3.37亿元,占总成交比16.11%。卖一席位的机构卖出金额高达1.145亿元,占总成交比5.48%。

神火股份(行情000933,诊股)、云南铜业(行情000878,诊股)、黑猫股份(行情002068,诊股)皆有四个机构席位出现在卖出方。其中,云南铜业前四个卖出席位皆被机构占据,累计卖出逾1.22亿元,占总成交比9.8%。神火股份中,四家机构席位累计卖出逾1.86亿元,占总成交比8.49%。四家机构席位联袂卖出黑猫股份,累计卖出6108.44万元,占公司今日成交总额的11.17%。

此外,常铝股份(行情002160,诊股)、银河磁体(行情300127,诊股)、韶钢松山(行情000717,诊股)的龙虎榜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分别有三个、两个和一个机构席位现身。

部分营业部席位“接盘”

不过,本周五也不乏逆势买入多只资源股的营业部作为机构的对手方。

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宁波彩虹北路营业部逆势买入云铝股份3283.61万元,占总成交比1.57%。其以净买入额3243.22万元占据云铝股份买四席位。此外,其还现身了神火股份的买一席位,净买入额高达6067.97万元。

另一家营业部也在今日上榜了两只资源股的买入席位。银河磁体的买一席位为安信证券阳江安宁路营业部,买入金额达443.46万元,占总成交比1.26%。其同时还买入云南铜业735.58万元,占总成交比0.59%。

机构认为资源股性价比已不再诱人

其实今日机构席位卖出资源股有迹可循。

早在7月底,就有一批券商研报悄悄转移了主推资源股的重心。他们认为,本轮周期品的上涨使周期股具备了业绩回暖的确定性。但随着股价持续攀升,周期股估值低的优势正在逐渐消失。两相权衡下,性价比已不如此前如此诱人。

总结来说,券商们颇有种“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感叹。

不过,依然有不少券商仍然坚守短期内看涨周期股的阵地,但不知他们的短期会是多久?几日、几周抑或是几个月?

延伸阅读

周期股掀跌停潮

沪指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屈红燕

周期股今日遭遇踩踏式下跌,钢铁、铝业和小金属板块等多只个股跌幅在9%以上,雄霸了行情软件跌幅榜的前几屏。金融、白酒等权重股也跌幅惨重,上证综指大跌1.63%,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周期股今日全线下跌,钢铁大元帅走下神坛。黑色金属板块整体下跌6.81%,方大特钢和太钢不锈(行情000825,诊股)等十多只个股跌幅在8%以上;有色金属板块整体下跌6.25%,云铝股份和常铝股份等个股跌停;煤炭石油板块整体下跌2.3%,恒源煤电(行情600971,诊股)和昊华能源(行情601101,诊股)等个股跌停。

受隔夜美股等外围指数大跌的拖累,两市主要指数大幅低开,盘中权重股全盘皆墨,两市主要指数终以大幅下跌收盘。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208.54点,下跌53.21点,跌幅为1.63%。深证成指报收于10291.35点,下跌189.29点,跌幅1.81%;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742.14点,下跌11.53点,跌幅0.66%。沪指的今日跌幅为2016年12月1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在下跌的过程中,成交量有所放大,显示多空分歧加大。今日两市共成交5360亿元,成交金额相比前一交易日有所放大。

隔夜外盘的大跌连累了A股下跌。受地缘政治紧张的影响,隔夜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2.13%,标普500指数下跌了1.45%,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0.93%。隔夜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了1.44%,德国DAX30指数下跌了1.15%。

利空的消息面,造成周期股全线重挫,更是加重了大盘的跌势。来自中钢协的权威声音表示,当前钢材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并非市场供需变化所致,而是一部分机构对去产能、清除“地条钢”和环保督查等政策的过度解读和误读导致的。

来自业界的权威声音,使得市场不得不重新审视本轮大宗商品和周期股的涨价逻辑。今日铁矿石期货价格应声下跌,铁矿石主力合约跌幅4.71%,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大跌2.7%。钢铁板块个股全线溃败,韶钢松山、方大特钢和柳钢股份等齐齐跌停。

中孚实业(行情600595,诊股)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也让市场看到了鸡犬升天的周期股行情背后的风险。中孚实业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 2017年1-6月预计实现利润总额2500万元—30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0万元—6500万元,较上年同期14525.22万元下降55%左右。

部分接受采访的机构人士认为,单日大跌提示了震荡风险,但对后市也不要过于悲观。A股自5月份以来稳步上扬,累计了不少获利盘,比如多只周期股短短两个多月涨幅超过50%,风吹草动引发获利盘回吐也属正常。但上证综指在3000点一带已经徘徊了一年多的时间,底部比较扎实,中国经济韧性比较强,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复苏,短期内监管政策和货币政策难以大幅收紧,经济基本面决定了A股大幅向下的风险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南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