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用逆周期因子引导市场预期 专家称有助防止汇率超调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8-02 00:2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用逆周期因子引导市场预期 专家称有助防止汇率超调)

日前,中国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提出,下一步,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平衡好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之间的关系,有序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有弹性的汇率运行机制,保持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对此,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汇率的灵活性在于汇率的波动要根据市场实际的需求的变化而变动,汇率的波动在合理的范围内是正常的,但是,当汇率出现与合理均衡汇率水平有所偏离的变化时,应给予关注,必要时应进行适当调节。过度升值、过度贬值,都应进行合理的干预,保持市场的基本稳定。

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汇率的稳定取决于经济的基本面,通过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平衡好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之间的关系。具体来说,要进一步完善汇率的形成机制,包括每天中间价上下的浮动区间,以及今年5月份,在中间价的形成中引入的逆周期因子。逆周期因子的引入,有助于更好地引导市场预期,防止汇率超调,实现汇率均衡稳定的总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尧秋根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第一,要推进汇率的市场化改革,根据中央明确的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可以看出我国越来越注重汇率的灵活性,要进行市场调节,第二,资本外流方面,外汇局、银行等有关部门应对资本的外流做出监管,第三,要保证资产账户的顺差,个人的账户要保持良性状况,第四,对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进行监管,防止跨境资本的大起大落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连平也认为,为了平衡人民币汇率稳定与灵活性,应对市场进行调节。首先,要对市场有一个比较稳定的预期。其次,对市场的供求关系进行调节,例如,银行的结售汇,当售汇需求强烈时,应进行适当的管控,当结汇需求不足时,应加以调节来刺激结汇需求,使市场的供求关系总体保持平衡。最后,在中间价的机制中添加的逆周期因子,指的是汇率运动出现过度偏离合理均衡水平时,应进行适当的调节,使汇率回到合理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