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创业板“戴维斯双杀”仍未结束 市场暴跌原因在这里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7-07-17 21:2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话说今天创业板暴跌的疯狂劲儿,不仅吓住了人类投资者,号称无情感弱点的AI小机器人竟然也懵了!

(原标题:创业板“戴维斯双杀”仍未结束 市场暴跌原因在这里)

话说今天创业板暴跌的疯狂劲儿,不仅吓住了人类投资者,号称无情感弱点的AI小机器人(行情300024,诊股)竟然也懵了!

比如下图这个叫做“米小二”的小智能机器人,本来对人类世界好感爆棚,但凡群友们@米小二任何关于股市投资的问题,它都不厌其烦地、细致入微地给予解答。就算是群友们用言语挑逗,它也不急不恼地来段幽默,从不怯场。但就在今天上午,股市开盘后,就见上周已是神思恍惚的创业板指,突然直挺挺地往下一栽,带动整个大A股一波猛跌,却在这个时候,无论群友怎么呼唤,平日热情似火的“米小二”竟然装哑巴了......

不过呢,将心比心,今天A股这种跌法,确实够狠,作为初出茅庐的“米小二”,被吓傻了也是有可能的。要知道,今天4个小时交易的反复挣扎,最终不仅没能阻止创业板指一波击穿了2015年6月以来的新低,还附带了两市多达500多只个股的跌停。

一泻千里的画风是这样的:

就算是今年颇为骄傲的上证指数,即便今天金融、石油等权重板块的反复暴拉,1266只个股中,竟然也只有90只个股上涨,多达1176只个股下跌!标准的“一九”行情在上演!

而597只创业板个股中,上涨家数仅有12家;下跌家数高达585家!网友们戏谑:这已经超越了“一九行情”的标准,升华到1:50的结构性行情!

于是,今天盘后,让机构们最不愿意提及的话题就诞生了:创业板这么个跌法,谁最心伤谁最痛?

记者觉得,这个答案不需要点拨,只要去统计一下众多创业板个股的十大流通股名单就好。毫无疑问,在过去这些年里,部分热情拥抱“成长股”的基金们曾经尝尽甜头,但现在世道变了,他们尝苦头的时候来了!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上周,创业板指5个交易日累计下跌4.9%,剔除指数基金后,纳入统计的2892只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就有多达1219只基金上周出现亏损,其中,单周净值缩水达2%的基金就有242只。

上周基金净值跌幅前十位

数据来源: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

而仅今天一天,创业板指就下跌了5.11%,比上周5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还要多,且两市多达约500只个股跌停!基金们在今儿这一天之内受到的伤害会有多大,大家可以脑补一下!

不过,也许只有痛定方能思痛。今天盘后记者绕着机构们问了一圈,发现他们对“伪成长”的痛心疾首,已经难用言语形容。在许多基金经理的眼里,越来越多曾头戴“成长股”光环的个股原形毕露,而这正是创业板不断重挫的元凶:

    东吴基金付琦

创业板回调幅度较大的根源仍在于业绩,“乐视事件”、大股东减持等外部因素不过是催化剂。当前,创业板仍处于从高位回落的过程中,尚未走出“熊市”形态,预计市场调整仍将维持一段时间。

    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施敏佳

上周末半年报业绩预告相继出炉,且业绩低预期的大部分公司集中在创业板成分股中。综合政策面和技术面,我们对创业板短期内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由于今年以来的市场投资大多遵循“业绩为王”的主线,创业板成分公司过去几年依赖大规模的收购兼并业务扩张的光景不再,一旦传统业务业绩不达标,或将成为创业板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近期周期行业中报预告亮眼,行业景气度也显著提升,加之银行股估值较低,而创业板的估值偏高或使得资金短期内仍青睐上述行业。

    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

创业板中报预告不及预期可能是此次创业板大跌的一大原因,业绩的预期差在结构行情中的作用更明显。

中报预披露接近尾声,中小板和创业板增速双降,近期行业表现与其盈利预期变动相关性高,全部A股的盈利增速在2017年是逐季下行的,这种背景下市场给予盈利不达预期的“惩罚”是比较强的,近期不少业绩“暴雷”的个股盘中“闪崩”就是佐证。

而反思过后,基金经理们不约而同地,将业绩确定性定为下一阶段投资策略的最关键因素: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

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健全的资本市场将有助于经济的有序发展。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国内经济增长维持稳定,通胀也维持在较好水平,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中性,目前债券市场总体估值合理,预期下行风险有限。国内股市总体估值也趋于合理,市场将更加重视对企业实际业绩增长的要求,估值合理且增长确定性较高的个股持续值得关注。  

    光大保德信基金

下阶段操作策略上,应该关注投资的“性价比”,核心逻辑为流动性缓和下,市场风格扩散至估值和业绩能够动态匹配。回顾今年2季度“利率跑得比基本面更快”的情况,市场抱团低估值、高ROE的消费白马龙头,而下半年利率上行斜率较2季度缓和,意味着估值和业绩能够动态匹配、同时具备全球估值比较优势的价值品种也能有所表现,风格由消费白马向PB-ROE配置象限左下方的区间“迁移”,建议关注配置金融、地产、汽车等低估值龙头,在主题投资方面以国改及一带一路为主。

但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创业板短期已经累计跌了约10%,还会继续跌下去么?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私募基金总经理是这么回答的: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新兴经济或商业模式的期望值高涨,给很多所谓的“成长股”以长时间的高估值,这其中有部分确实让投资者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但更多的,现在看来是“试错”的牺牲品。

近期众多“成长股”中报业绩不如预期,和市场所处的微妙期结合,便形成了近期典型的“戴维斯双杀”:即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向下拐点的同时,又碰上大盘出现向下的拐点,就会使得该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出现加速暴跌走势。而现在,出现“戴维斯双杀”的上市公司不是一家,而是一批,由此带来的情绪性杀跌有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东吴基金付琦

当前,预计市场调整仍将维持一段时间。不过,市场也要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看到积极因素,比如一系列深层次变革的推动与落地,将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的正面影响,有利于把劣币从市场驱逐出去,从而让真正有价值的企业脱颖而出。

其实,除了“戴维斯双杀”的恐怖效应外,还有一件事情让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诸多机构忧心忡忡——那就是乐视网(行情300104,诊股)何时复牌!

因为这家用情怀感动了不少基金经理的“成长股”代表,在情怀骤然散去,留下厚重达数百亿的市值和高高在上的PE,一下子打乱了不少机构的投资价值观:乐视网复牌后,究竟该用什么方法给它估值呢?——这恐怕是比预估几个跌停,更让创业板的投资者们害怕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