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iPhone8竟引发了一场"股灾"? 千亿资金撤离股市...

来源:FX168 作者:印第安的老斑鸠 2017-06-12 13:2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hone8竟引发了一场"股灾"? 千亿资金撤离股市...)

2017年以来,美国股市一直处于牛市之中,尤其是纳斯达克指数,几乎每天都在创造历史新高。

然而在上周五(6月9日),纳斯达克迎来黑暗的一天:苹果、谷歌、Facebook等科技股遭预历史重挫,仅苹果公司一日之内市值就缩水了400亿美元。!

5家美国公司1夜损失千亿美元!

根据FactSet从纳斯达克获得的数据,"FAAMG"股票在上周五遭遇千亿美元级别的大抛售!

"FAAMG"指得是美国5大科技公司:Facebook、苹果(APPle)、亚马逊(Amazon)、微软(Microsoft)和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GOOGle)。

这些公司公司市值从上周四收盘至上周五收盘,一夜之间共蒸发了975亿美元,相当于一天跌掉二个中国首富...

苹果公司大跌3.88%,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收报148.98美元;

FACEBOOK跌逾3%,收报149.60美元,下跌3.30%;

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幅达到3.40%,股价跌下1000美元关口,收报970.12美元;

亚马逊股价也一样跌落至1000美元以下,该股下跌3.16%,收报978.31美元;

微软跌幅最小,但也达到2.27%,收报70.32美元。

许多中概股也难逃厄运,集体大跌。其中京东大跌6.97%、陌陌大跌6.38%、微博大跌3.50%......这几家公司的股价在不久前才刚刚创出各自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

在这轮美股的牛市中,“”FAAMG这几家科技巨头就相当于中国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等“漂亮50”股票。这么多科技巨头们股价同一时间跳水,究竟是发生了什么?

美股暴跌竟因为苹果的iPhone8?

同中国的A股一个德行,美国方面第一时间就有人找出了纳指的暴跌的“元凶”——苹果公司的iPhone8!他们的理由是这样的:

作为市值最大的公司,科技股的领头羊,苹果公司是引发周五科技股大跌的罪魁祸首。其他公司都是被拖下水的。

而苹果公司之所以股价大跌是因为这个:美国媒体报道称今年下半年将推出的iPhone手机调制解调器的下载速度可能比部分竞争对手慢。

造成iPhone下载速度可能比较慢的理由又是因为这个:由于苹果和高通之间的诉讼大战,苹果今年的新手机iPhone8极有可能无法实现对手具备的千兆网速(1Gbps)。

这个理由显然有些牵强,事实上就在上周五这几家大公司股票下跌之前,高盛恰好一反常态地,在这时发布了一份研报。

高盛分析师Robert Boroujerdi及其团队发表报告,称"FAAMG"组合是美国股市的升市火车头,贡献今年标普500指数高达三分之一的升幅。

高盛认为,正因为这几家公司对美股影响太大,又波动率偏低,导致投资者低估五家科技公司面临的风险,一旦形势有变,这种低估危险的风险就会加剧。

的确如此,作为成分股,“FAAMG”在标普500的比重只有13%,却贡献了今年以来标普500 40%的涨幅。“FAAMG”在纳指的比重占42%,贡献了纳指今年55%的涨幅。

所以这波美股牛市的本质其实就是这些科技股的牛市!但是,美股的牛市中却不断释放着一些市场难以解读的信号。

比如, 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了4%,但是标普500指数和罗素2000指数几乎没有任何变化;资金从“FAAMG”大规模撤离,但并未引发市场恐慌,VIX恐慌指数仍然位于1993年以来的最低位。

还有,美股连创新高,但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却下滑;标普市值与标普宏观意外指数也严重背离;标普指数市值和标普成长指数,更是呈现截然相反的走势!

我们都知道,美股的估值已经过高,这个时候市场的神经是非常脆弱的,稍有“风吹草动”,资金就会大举逃离,最终甚至演化为一场类似“2000科技泡沫”般的股灾!

然而,在这个当口,市场却将面临“美联储加息”的考验!

美联储加息来临,这个全球最大的泡沫会破裂吗?

从历史来看,历次美国股市的泡沫破裂都和美联储加息不无关系。美联储为了抑制通胀而采取持续的高利率政策,往往会打压股市等资产价格,通常会让美国股市大幅度下跌。

此前的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是这样、2008年的次贷危机是这样、如今依然是这样!

这一次美联储会选择主动戳破美国资本市场的泡沫吗?在长短期的利益博弈之间,在和特朗普的利益斗争中,在和华尔街的博弈之间,美联储会作何选择?

目前来看,美联储依然是敢于加息的。尽管非农数据令人失望,其他数据也不尽人意,但市场几乎一致预测本次会议将加息。

根据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集团“美联储观察”,交易员们预计美联储6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99.6%,剩下的0.4%是预计加息50个基点...

在美联储本周四的会议上,6月加息固然已是“板上钉钉”,但其实市场投资者和经济学家更关注的是——“缩表”!

高盛经济学家Jan Hatzius上周五的那份研报中还提到:鉴于5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失业率下降和就业增长放缓并存,现在预计美联储会在12月进行今年的第三次加息,9月宣布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计划。

过去十年间,美联储通过几轮量化宽松政策、购买债券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建立起了规模庞大的资产负债表,令它从金融危机前不到1万亿美元膨胀到如今的足足4.5万亿。

这一规模相当于24%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所以缩减资产负债表是一项微妙的任务。稍有不慎,如此巨量的资产抛售远远超过加息25个基点的影响,可能会给美国股市、甚至全球市场带来“地动山摇”般的影响!

这几年,有两个大类资产的价格一直令人困惑:美国的股市与中国的楼市。此前有无数个经济学家预言这两个泡沫将要破裂,但当前来看反而愈演愈烈,堪称“世界上最坚硬的两个泡沫”!

很难说,这两个全球最大的泡沫究竟何时破裂。但是历史上每一个大型金融周期的末端,泡沫盛宴和投机狂热总会走向结束。所以在这个全民财富狂欢的时代,我们更应该提高警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