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美元维持震荡 人民币汇率料保持区间波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16 08:1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元维持震荡 人民币汇率料保持区间波动)

1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74个基点报6.8632,上调幅度创三周来最大,在、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双双企稳,两地价差维持低位。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联储加息进程较为确定,但短期而言,考虑到特朗普反对强势美元、特朗普新政实施存在很大变数、欧洲方面的不确定性等因素,美元继续上行动力有限,同时中国经济基本面企稳,货币政策边际趋紧,整体有助于支撑人民币汇率继续持稳运行。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仍有望维持近期的区间波动格局。不过随着后续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预计届时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有所上升。

人民币汇率继续企稳

2月1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632,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调升174个基点,上调幅度创近三周以来最大。

受中间价大涨影响,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低开高走,早盘一度上涨54基点触及6.8620,不过午后因美元上涨而收窄涨幅,截至16:30,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报6.8672,较上一交易日涨2个基点。香港市场上,昨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亦呈现偏强震荡,截至北京时间15日16:30,离岸人民币上涨23基点报6.8561元。

春节长假过后,人民币汇率整体延续了长假之前的稳定表现。截至昨日收盘的9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从6.8556变动至6.8632,累计下调44个基点或0.06%;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春节长假后首个交易日的开盘价6.8650,到昨日收盘价6.8672,仅下跌22个基点或0.03%。

近期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更为明显,2月7日至13日,离岸人民币汇率连续5个交易日走弱,5日累计下跌720基点,不过2月14日,离岸人民币大幅反弹140基点,昨日仍保持反弹走势。

近期离岸人民币汇率明显走弱,显然是受美元指数上涨的拖累。2月以来,美元重回强势格局,近10个交易日一路攀升后重新站上101,期间累计上涨近2%,这给人民币汇率造成不小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继1月份的持续下跌后,近期美元指数止跌反弹,主要归功于特朗普税改具体措施即将公布、欧洲央行并未准备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技术性反弹等,在此背景下,新兴市场货币近期对美元普遍出现贬值,尽管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近期有所走弱,但受益于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整体仍延续了节前平稳运行的格局。

美元料短期维持震荡

从外围因素看,目前汇率市场的关注焦点仍集中在美联储何时加息上。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向好,且美联储主席耶伦的最新表态偏“鹰派”,导致市场对二季度开始加息的预期有所升温,中期内美元料将延续强势格局,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存在。

2月14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向美国参议院发表的半年度证词中表示,美国经济正朝着预期方向前进,美联储将在未来几次货币政策例会上讨论是否再次加息。她表示,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保持温和增长势头,就业市场将继续改善,通胀率将继续回升。耶伦再次强调,当前经济形势决定未来渐进加息的节奏是合适的。

“本次耶伦讲话鹰派,3月加息可能性有所提高,但我们维持下次加息时点在6月,以及2017年加息两次判断。”国泰君安(行情601211,买入)证券点评称,耶伦的讲话显示在下次FOMC会议(3月14-15日)就会考虑是否进一步加息,暗示了今年加息三次的机会不小。耶伦表示不希望等得太久,但也没有显得“很急”。考虑到美联储“良好的沟通技巧”,通常加息之前会透露比较明确的信号,目前距离3月中的会议仅一个月时间,3月加息将属于大超预期的事情,不利于金融市场稳定。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买入)证券进一步表示,美联储的加息路径选择主要取决于美国经济增长以及通胀情况,而特朗普上台之后,政策执行过程争议不断,加上强美元冲击美国净出口、减税和基建计划挑战美国财政赤字等问题逐渐凸显,特朗普政策的执行以及美国经济增长或不及市场预期乐观,预计当前已包含市场乐观预期的美元、美债收益率难进一步上行。而近期特朗普将公布减税计划细节,短期内或将加剧美元、美债的波动。

耶伦此次讲话推升市场对美联储加快加息的预期,耶伦证词公布后,美元指数迅速上行至101.2上方,10年美债收益率一度升至2.5%,德英法等多国债市收益率也被同步推升。

不过,机构分析指出,尽管美联储加息进程较为确定,但短期而言,考虑到特朗普上台后表态反对强势美元,且特朗普新政实施存在很大变数,加之法国、德国等欧洲主要国家大选选情变化、欧央行货币政策前景等带来的不确定性,预计美元短期将以维持震荡为主,对人民币汇率的整体压力有限。

基本面支撑有所增强

回到国内视野,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出炉再次验证了我国经济继续企稳,国内货币政策中性偏紧,也将进一步支撑人民币汇率短期趋稳。市场上人民币贬值预期也有所下降。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仍有望维持近期的区间波动格局。

宏观方面,国内外储、进出口数据整体对人民币汇率影响较为正面。其一,1月份外汇储备虽降至3万亿美元以下,但降幅缩窄至12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少降了872亿美元;与上月相比,外汇储备规模少降了288亿美元,降幅均明显缩窄,这反映出中国跨境资金流出已较前一时期有所放缓,未来会趋向平衡。其二,我国1月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19.6%,进口同比大增25.2%,出口同比大增15.9%,均远超预期,反映出国内和国际需求明显改善,1月贸易顺差增至3545.3亿元,有利于减缓外储下滑压力。

此外,货币政策中性趋紧,政策利率抬升也有利于缓解资本流出压力。2月初央行相继上调逆回购、MLF和SLF等货币政策利率,虽然本轮利率上调多指向防风险和去杠杆,但中美利差幅度重新扩大有利于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减少国内资本的流出压力,也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全球经济整体向好,国内经济相对企稳,中短期来看外贸有望延续复苏趋势,外储下滑压力有望减轻,这将对人民币形成支撑。

“从短期来看,由于资本流出压力减轻,人民币走势将较为稳定;从长期来看,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这将为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成为强势货币奠定基础。”招商证券(行情600999,买入)表示。

申万宏源证券进一步指出,尽管全球经济、通胀和货币政策不确定性2017年有所增加,但一方面美元指数前期体现过度乐观预期,后续面临震荡修正;另一方面在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背景下,由于我国国际收支结构持续改善,资本流出压力有所缓解,2017年人民币贬值压力已经根本性弱化,在这一过程中,央行对汇率的干预能力提升,干预成本下降,从而央行的汇率政策目标将成为主导2017年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2017年人民币贬值压力将较2015-2016年显著缓解。

综合机构观点而言,短期内美元走势的不确定性或加剧汇率市场波动,国内经济基本面企稳、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等,有利于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短期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持稳运行,不过随着后续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预计届时人民币贬值压力将可能有所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