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日元 - 正文

会议纪要显示日央行内部对负利率政策存分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3-25 08:2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央行于24日公布的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央行内部对于负利率政策出现分歧。该行委员对于今年1月负利率决议的利弊展开激烈的辩论,其中一位委员甚至表示,未来撤回负利率政策更可取。

今年1月,日央行意外实施负利率,希望以此重振经济并帮助摆脱国内持续数年的通缩。但随后该举措不仅未能提振股市,也未止住日元升势,受到各界抨击,称此举造成市场混乱而非稳定市况。当时该决议就仅以5:4的票数“涉险”通过,反对者认为,推低本来就很低的借贷成本,对经济帮助并不大,而且还有可能损及银行盈利,产生事与愿违的效果。

最新会议纪要显示,在3月会议上,支持负利率者表示,该政策正发挥预期的效果,抵押贷款利率及企业借款成本已在下降。反对者则称,负利率政策可能已导致公众对日本经济前景产生焦虑,进而加剧了通缩心态。另一些委员称,该政策让市场有种认识,即认为日本央行的资产购买计划即将达到极限,因此别无选择,只能诉诸负利率政策。

一位委员明确表示,未来撤回负利率政策更可取。但在推出该政策后立即取消,可能导致市场混乱并削弱日本央行信誉,目前可以暂时维持这项政策。另一位委员则强调,撤回该政策是“不可能的”,因为市场的走势已经基于维持负利率的假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