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2月代客结售汇逆差减半 资金流出压力缓解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3-17 08:3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外汇局16日公布了一系列数据。数据显示,在内外部市场环境的双重变化下,我国跨境资金止住了快速流出的势头,压力得到明显缓解。

具体来看,今年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339亿美元,其中代客结售汇逆差350亿美元,虽然还是逆差,但是已经较1月份下降50%之多。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进一步介绍,代客结售汇逆差剔除春节长假因素,用交易日计算的日均逆差环比下降37%;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305亿美元,日均逆差较1月份下降39%,其中涉外外汇收付款逆差105亿美元,日均逆差环比下降42%。

由此可以看出,今年以来,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逆差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均呈下降态势。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称,近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再进一步观察,可以看出,当前我国市场主体的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更加平稳。一方面,“藏汇于民”稳步推进。2月份,外汇存款余额增加83亿美元,较1月份少增了113亿美元。另一方面,企业偿债节奏有所放缓。例如,2月份进口跨境融资余额下降25亿美元,较1月份降幅收窄了72亿美元。

此前,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就指出,随着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形成稳定预期和共识,外汇储备的形势会进一步趋于稳定,“藏汇于民”的速度不会一直持续保持高速。

深入探寻资金流出放缓的原因,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指出,内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减缓了跨境资金流出压力。

从国际因素看,国际金融市场在波动后逐步趋向稳定。美元指数自1月底下调后保持窄幅波动,反映市场避险情绪的波动率VIX指数也从2月中旬的高位回落。

从国内因素看,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2月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微幅波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境内外交易价均有所升值,境内外价差也进一步收窄,市场主体购汇意愿有所减弱。此外,除强调外汇交易真实性合规性要求以抑制投机需求外,外汇管理政策没有作出调整,也稳定了市场情绪。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预计,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望总体趋稳。从主要项目看,我国货物进出口顺差和实际利用外资还会保持较大规模,企业对外债务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去杠杆化调整后将保持更加稳定的水平。从内外部环境看,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降低,如果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将有助于国际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的稳定;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目标为6.5%至7%,在全球范围内仍属于较高水平,吸引外资流入的基本面没有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