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春节期间离岸人民币大涨600点升势或延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2-15 08:3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假日期间,离岸人民币连日持续攀升、大涨约600个基点。市场预计,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有关“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不会让投机力量过分主导市场情绪”等言论,有助于人民币进一步抬升。

2月5日,春节假期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于6.5314,较上一交易日大幅跃升105个基点;当天,在岸即期汇率方面,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维持于6.569附近,16:30收盘价报于6.5695。

春节假日期间在岸市场休市,而观察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假期走势发现,除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微贬之外,其他交易日均持续攀升,至春节假期结束前一举跃升约600个基点,维持在去年12月下旬以来的市场高位,人民币衍生产品交投也持续活跃,香港交易及结算所的美元/人民币期货合约已连续4个交易日录得超过6000张成交。

交易员昨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中国的春节假日休市期间,全球股市大幅下挫,美联储主席耶伦抛出不排除实施负利率的言论,使得美元走软,进而利好人民币。美元指数最近这周收报95.95,较前周收盘水平下滑1.1%,延续更早一周暴跌2.6%的颓势。美元指数自1月底以来则已跌4%。

春节假期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汤森路透最新报告预期,经济放缓威胁到全球央行打击通缩的努力,美联储年内加息步伐可能低于预期,欧洲央行3月份可能扩大刺激计划,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政策,主要央行继续宽松取向,将令美国加息后全球流动性将收紧的预期有所缓解,这有利于缓解中国资本流出和汇率贬值压力,降低中国利率汇率政策协调的难度。

国内资金面上,市场预期谨慎乐观。汤森路透上述调研结果显示,今年2月全月银行间存款类机构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和七天期该利率,以及三月期SHIBOR的预测均值分别为1.9595%、2.3353%和3.0441%,分别较1月全月实际均值变化-2个、1个和0个基点,资金面的预期谨慎乐观。

当前市场预计,春节假期之后,人民币延续升势可能性较大。上述交易员续称,临近假期结束之际,央行行长周小川有关“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不会让投机力量过分主导市场情绪”等言论,也有助于人民币抬升。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媒体采访发声,称从基本面看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但坦言最近投机力量瞄准中国,汇改推进会把握合适的时机和窗口,并表态“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

对于货币政策的预期,当前市场对于降准预期短期消退。汤森路透调查显示,八成的机构预期2月大型存款类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会维持在17.5%,较上期的不足两成明显提高;未来三个月,预期该准备金率会下调的比例接近七成,也低于上期超过九成的比例,降准预期也在降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