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预期管理显效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反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1-12 07:4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延续上周五的在岸、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回升势头,本周开盘第一天,人民币继续上攻。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反弹,离岸人民币大幅反弹近950点。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于6.5626,较上周五继续上行10个基点。这是2016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八连跌之后,连续两日反弹,累计上行20个基点。

在中间价继续上行的引导下,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昨日亦震荡走升,早盘在6.58上方窄幅浮动,收盘于6.5822。夜盘交易开始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参考汇率报于6.5750,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一步上行。

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大幅上行,即期汇率当天上行约950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离岸即期汇率开于6.6778,较上一交易日回升32个基点。早盘半个小时内,人民币微幅下跌,报于6.7069,随后人民币上行态势开始显现,最高至6.6122,盘中人民币上行近950个基点,尾盘在6.6266徘徊。

有交易员表示,当天有大行抛售美元、兑换人民币,并带动其他自营盘跟随卖出美元。

市场人士判断,在上周末央行发表关于有能力稳定人民币汇率以及打击投机势力等声明之后,监管层有意引导市场预期,破除此前的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央行声明意图清晰,有助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的管理。央行的态度非常重要,有助于推动在岸、离岸市场人民币汇差收窄。

有交易员认为,根据最近两个交易日中间价变化来看,美元多头已经陆续开始平仓。夜盘交易时段,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继续上行,势头稳健,预计12日人民币将延续升势。

“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增加是趋势,通过加大波动,可以打掉一些投机盘。而随着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未来走强,人民币贬值预期也不会那么强烈。”该人士称。

瑞银证券策略师陆文杰昨日也对媒体表示,参考其他国家如日本的情况来看,其货币在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之后,汇率的波动性也加大,相应地,这需要央行的货币政策更为灵活。

“大家都知道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取得汇率稳定、金融市场开放、货币政策独立这三个目标。‘三个角’之间央行需要有所取舍,同时操作时,需要让普通百姓觉得货币没有出现大幅资本面贬值。”陆文杰说。

周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上周五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9.96,较前周跌0.97%,较2014年底贬值0.04%,这也是该数据自公布以来首次跌破100关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