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人民币 - 正文

人民币汇率系列一:鸟瞰人民币汇率市场

来源:国联证券 2015-12-28 10:3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类市场并存。当前人民币交易存在两类市场:在岸市场与离岸市场。在岸市场也即国内的人民币交易市场,可分为银行间市场和结售汇市场。离岸市场则指在香港、新加坡、伦敦等地交易的人民币市场。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交易量已经超过在岸市场,但是在岸市场的人民币存量远远高于离岸市场。

1994年汇改奠定当前国内人民币市场架构。1994年的汇改,将各地的外汇调剂市场进行统一,在上海设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并将官方汇率与外汇调剂市场汇率进行统一。同时外汇管理取消收付留成制,采用强制结售汇制度。这样外汇交易市场便形成了两部分:商业银行与外汇交易中心之间的银行间市场以及企业、居民与商业银行间形成的结售汇市场。据统计,2015年1-7月人民币在岸市场日均交易量达620亿美元,其中结售汇和银行间市场分别占27%和73%。

CNH市场的发展以及对NDF市场的取代。2010年以前,由于人民币的稀缺,离岸人民币市场以非本金交割NDF市场为主。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得到批准以及2010年放开兑换人民币的上限的政策极大的改变了离岸市场人民币稀缺的现状,本金交割成为可能,人民币交易的即期交易以及基于此的衍生品市场逐步迅速发展起来.。CNH市场的建立与发展,使得NDF市场逐步被边缘化,成交量不断萎缩,2015年NDF市场日均成交量仅8亿美元。

离岸价格向在岸价格收敛,离岸价格对在岸价格影响加大。离岸即期与在岸即期价格虽然产生差异但是基本趋势能够保持一致。历史上,离岸价格偏离在岸价格时,最终会向在岸价格收敛。我们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在岸人民币的存量远远高于离岸市场,且在岸市场多为套保或实际需求,投机需求相对较少。但是离岸价格也能对在岸价格产生影响,因为离岸市场人民币的大幅升贬值能够对在岸市场的预期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当前离岸市场的交易量已经远远超过在岸市场,这种影响更加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