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专家观点 - 正文

人民币纳入SDR在望 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来源:fx168 2015-11-25 07:5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11月25日)知名外媒报道指出,安本资产管理公司和天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为,如果下周人民币获得储备货币地位,可能更多是象征性的,不会改变格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将在11月30日投票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上述两个总共管理6000亿美元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认为,在IMF投票之后,人们不会急于投资于中国。

管理着1120亿美元资产的天达驻新加坡基金经理Wilfred Wee表示,“人民币纳入SDR本身不会让我们加速投资,让我们投资的依然是基本面,我们认为这是驱动收益率和汇率的因素。”

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地位基本是板上钉钉,包括美国在内的IMF主要股东均表示支持。渣打曾预计,人民币纳入SDR将在未来5年吸引4-7万亿元人民币(6260亿-1.1万亿美元)的资金进入中国。穆迪表示,这对中国信贷评级是利好。但天达和安本认为,中国增速放缓的经济和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将是左右投资决策的主要因素。

管理大约4830亿美元资产的安本驻新加坡高级投资经理Kenneth Akintewe表示,“我不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在投资角度一定是大事件,我们认为在是否投资中国方面,有很多事情需要考虑。”

Akintewe称,人民币在SDR的权重会“相当低”,因此流入中国资产的资本规模不会很大。

虽然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三大债市,但根据外媒的计算,中国债市年交易额相对于存量的比例只有1.1%,而美国为4.7%。基金经理可能偏爱瑞郎和澳元之类的货币,除非中国取消资本管制并改革其不透明且相对流动性不足的市场。

年内目前为止,人民币兑美元已经下跌2.9%,可能创下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的最大年跌幅;接受外媒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至2016年底人民币将再度贬值3.2%。尽管过去1年中国央行(PBOC)已经6次降息,但经济增速正降至20多年最低水平。6次降息使得上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

Wee表示,天达亲睐中国主权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因为经济减速让这类债券处于“甜蜜点”。

Wee声称,“尽管在经济增长方面有各种不利因素,但收益率仍将得到良好锚定并可能下降,我们知道中国央行依然还有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