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热点追踪 - 正文

市场风险偏好回升 机构继续看淡美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2015-10-19 03: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元指数上周累计下跌0.17%,周中一度跌破94关口。尽管在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的带动下,美元指数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反弹,但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机构仍普遍看淡后市表现。

美元短暂喘息

上周初美元指数延续10月以来的弱势表现,一度跌破94关口,创七周来新低。但随后美元指数在周四和周五两个交易日出现连续反弹,最终收于94.73,全周累计跌幅收窄至0.17%。

令美元重获喘息的主要因素是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持平,好于预期的下降0.1%,扣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环比上升0.2%,创三个月来最大升幅,同比上升1.9%,好于预期的1.8%。就业方面,美国10月10日当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下降至25.5万,好于预期的27万人,创197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92.1,较上个月温和上升,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月的下滑。

美联储两位要员的鹰派讲话也为美元反弹带来动力。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表示,只要经济表现仍处于正轨之上,美联储仍应该在今年内加息。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也表示,美国经济已经达到或接近充分就业,且通胀逐步反弹,结束零利率政策是合适的。

此外,美元主要对手货币欧元走弱也推动美元上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日前表示,因欧元区通胀甚至扣除能源后的通胀持续低于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欧洲央行有必要采取新举措,以推升欧元区经济增长。上述讲话引发市场对欧洲央行可能将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的猜测,欧元对美元在上周五大跌0.73%。

反弹动能不足

自2014年6月以来,美元指数一路走强,今年3月突破100关口,创12年高位,此间累计涨幅超过20%。但自创新高以来,美元指数震荡下行,目前已累计下跌6%。尽管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重现反弹,但机构对美元后市仍普遍看淡。

市场对于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直线下滑是近期美元遭受打压的重要因素。根据利率期货市场交易显示,目前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在12月货币政策例会上启动加息的可能性为27%,显著低于一个月前的62%。

瑞银分析师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从技术面看,美元重大顶部已经显现。尽管未改变美元牛市会持续至2016年下半年的看法,但瑞银分析师指出,过去两周,美元技术形态已经出现重大反转势头。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也呼吁暂时远离美元多头,理由是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新兴市场前景改善可能引起资金重新回流。此外有迹象显示,美元今年以来的上涨正在伤害美国经济,市场预计美联储有望在更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导致美元多头失去部分动力。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计,美元有可能从当前水平进一步下跌5%。

在上周四凌晨公布的最新一期褐皮书中,美联储也表现出对强势美元的担忧。褐皮书提到,强势美元可能给美国经济活动“踩了刹车”,制造业、能源行业与旅游业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美元升值对石油、石化产品及农产品(行情000061,咨询)(000061,股吧)出口均造成了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