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数据分析 - 正文

伯南克:美国会食古不化拒绝改革 中国自立门户有理

来源:FX168 2015-06-03 01: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FX168讯 法新社(AFP)周二(6月2日)报道,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在香港世界商业论坛发表讲话,法新社援引了伯南克讲话中的关于亚投行部分的内容,表达了伯南克在此问题上的观点。

伯南克批评美国立法者们轻易让中国抢得先机,建立新的亚投行项目,认为这威胁到华盛顿对全球经济秩序掌控的地位。同时伯南克还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早前的关于人民币的评论表示了支持,称人民币已经较之前均衡了很多。此前有数名西方批评家认为,北京政府在国际贸易中作弊,操纵人民币汇率以达到贸易目标。

随着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建立,以及北京政府逐步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化货币的计划的实施,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现自己的经济实力,这吓坏了一些美国批评家们。

但是伯南克表示,在这一点上,美国国会只能怪自己没有早作改变。由于国会没有批准在2010年的改革政策,美国错失了发展良机,并给了中国以及IMF组织中的其他新兴势力拓展其影响力的机会。

伯南克表示,国际社会间最好是有一个统一标准的系统。但是他表示他充分理解为什么美国国会不会允许IMF管理系统合理根据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同时他更加理解为什么除美国外的其他国家会产生“咱收拾东西回家吧”的想法。伯南克表示,尽管存在互相竞争的机构对整体形势并不是一个良性发展,但他能够理解为什么中国以及其他国家最终决定自立门户,建立自己的系统。

伯南克同时还指出,相比1944年IMF和世界银行建立之初,目前世界上私有资本的数量已经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给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许多政府以外的贷款来源。这使目前国际形势与1944年有很大不同。

中国在这一方面目前已经处于领先,随着亚投行的建立,该行将会集中精力发展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美国和日本则并没有在亚投行问题上表现出应有的积极性。

伯南克表示,亚投行将会加快中国国际化人民币的计划进程。北京方面仍然保持谨慎的态度力求不要操之过急,中国政府仍需要确认中国金融体系已经能够适应更进一步的开放。

伯南克表示,北京目前正在加快脚步,并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使人民币成为与美元欧元并驾齐驱的主要储备货币。他补充说,人民币的价值目前在过去五年中稳步波动并实现了接近合理价格的目标。伯南克的言论与此前IMF方面的基调相符,但是美国财政部方面仍然坚持认为,人民币还是过于便宜了。

伯南克在发言中同时对于自己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使用的诸多非常规手段进行了辩护。他坚持认为量化宽松政策成功减少了危机带来的伤害,他表示日本长期经济停滞以及欧洲央行被动的局面都是他政府正确的证据。

伯南克认为,批评量化宽松的人们错误的估计了政策可能点燃通胀火苗的速度。而美国经济目前正在以合理的速度向前发展。

伯南克拒绝预测美联储何时将会实施加息,他不愿对他的继任者耶伦的政策发表过多看法。

雅虎网站转载了这篇报道,美国网友纷纷表示支持伯南克的言论,并认为美国没有加入亚投行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校对:夏洛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