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全球低通胀即将见底 下行趋势或将逆转?

来源:FX168 2015-03-26 05: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周三(3月25日)撰文指出,全球各国央行一直在担忧去年通胀率的大幅下降,一些国家和地区甚至进入了通缩。尽管通胀下降主要是油价下跌导致的,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率也一直处于令人不安的低位。

但有一些初步迹象显示下行周期已经逆转。2月份美国CPI环比上升0.2%,年同比通胀率不再是负值,而是零。更重要的是,核心CPI环比上升0.16%,使得年率从1.6%升至1.7%。这是美国核心通胀率连续第二次高于市场预期。1月份的推动因素是服务价格走高,2月份是商品价格。

在美国以外,也有一些通胀见底的迹象。欧元区2月份通胀率从1月份的-0.6%升至-0.3%,核心通胀率从0.6%略微升至0.7%。只有英国是一个例外,2月份标题通胀和核心通胀都低于预期。还有其他一些民间的证据,麻省理工学院(MIT)“海量价格数据项目”(billion prices project)正在发出转向信号。

虽然这些只是初步信号,但也符合一些基本面逻辑。首先是油价。1月底油价跌至每桶46美元,此后大致企稳。目前期货市场对1年后交割的原油定价为56美元。

根据该研究院的模型显示,假设年底之前油价上涨每桶10美元,美国个人消费支出(PCE)通胀率年底将达到1.7%,核心PCE通胀率将达到2%。不过,如果油价下跌10美元,通胀率升幅将要低一些。核心PCE通胀率是美联储所依据的主要通胀指标。

美元的问题更为复杂,现在美元升值对美国通胀的最大影响还没有出现。但无论如何,美元升值对美国物价的下行压力将会同时表现为欧元区物价的上行压力。况且,美元似乎有企稳迹象,因此美元升值造成的压力可能会逐渐消失。

最后,在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QE)之后,债券市场对欧元区、美国、日本5年之后的通胀预期有所上升。周二公布的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出现回暖迹象。

该研究院最后总结道,显然现在宣称低通胀的威胁已经消失还为时过早。即便通胀率开始回升,距离大部分央行所设定的2%目标还很遥远。不过,政策制定者和投资者关心的是趋势,只要趋势开始向上,就意味着好消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