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欧元 - 正文

细数欧银决议三大悬念 看欧元如何接招

来源:外汇宝网 2012-07-05 16: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备受关注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将于北京时间周四晚些时候揭晓,目前市场普遍预期该央行将降息25个基点,但仍有一些市场人士对降息幅度及是否降息存在争议,而在央行是否会推出降息之外举措方面则存在更大分歧。与此同时,欧元对于此次利率决定将作何反应,市场人士也有各自不同的观点。

悬念一:欧银会否实施更大幅度降息或意外按兵不动

欧洲央行(ECB)将于北京时间周四(7月5日)19:45公布利决议。目前主流观点认为欧洲央行将减息25个基点,该央行甚至有可能将存款利率降至零。

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周三表示,预计欧洲央行将在周四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

丹麦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周三表示,预计欧洲央行将在周四会议上降低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纪录低点0.75%。该机构并预计,欧银料还将降低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15%。

丹斯克银行说道:“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降息,因此若该央行采取观望态度,则市场将大为失望。总体而言,我们预计市场对央行降低基准利率和存款利率的反应将比较温和。”

不过野村证券(Nomura)高级欧洲经济学家Jens Sondergaard周三预计,欧洲央行料在本周四的会议上降息50个基点,至0.50%。

Sondergaard表示,预计欧洲央行也将下调存款利率25个基点,至0%;并将下调边际贷款利率75个基点,至1%。他指出,随着利率接近零,市场可能会担心欧洲央行已经“弹尽粮绝”了。

而瑞银集团(UBS)分析师Chris Walker和Eamon Aghdasi在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本周将降息25个基点,但我们预计该央行将维持利率在1%不变。尽管核心数据恶化可能会促使央行做出回应,但我们认为,降息在目前阶段并不会有很大益处。”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也表示,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将“按兵不动”。

悬念二:是否会推出其它举措?

除了普遍预期的降息行动之外,市场人士还在猜测欧洲央行是否会配合其他举措,以应对日益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

据近期某知名美商媒体对71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48位预计欧洲央行将于本周将利率降至纪录低点。此外43位预计欧洲央行将有所行动的经济学家中,有19人预计其将启动新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15位预计其将恢复国债购买操作,另有15人料其将进一步放松抵押品规则。

Berenberg Bank分析师Christian Schulz预计欧银此次会降息25个基点,他表示,“我认为德拉基的表态是欧洲央行做好采取行动准备的明确信号。”

但作为前欧洲央行经济学家,Schulz也表示,“我们认为,如果仅有降息行动还不足以使市场满意,因为降息对于舒缓边缘国家压力而言不会起多大作用,这也是银行需辅以其他政策的理由。”

市场自欧盟峰会开幕后便启动反弹,不过芬兰以及荷兰将会反对欧元区永久性援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国债。而即便有了政治支持,援助基金规模能否限制借贷成本也是市场另一个质疑的问题。地区援助基金有总计5000亿欧元的容量,其中的1000亿已经承诺为下一步银行提供支持。

这些限制令市场联想到欧洲央行是否会做好采取“非标准”举措的准备,诸如债券购置或是为银行提供新鲜流动性。欧洲央行年内早些时候实施了两次进行低息、超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共计向金融市场挹注了逾1万亿欧元的流动性。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mpany)的分析师Andrew Bosomworth预计,此次央行不会重复这样的举措,“我认为央行不会这么做,或是以加强息差限制作为与峰会上领导人承诺的置换。如果央行沿着这条路走,那么此举的目的就有可能是抵御通缩风险。”

欧洲央行在过去两年花费约2100亿欧元购买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券,但并没有取得持续性改善。

谈及实施第三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3)的可能性时,丹斯克银行指出:“我们预计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在宣布实施新一轮LTRO之前,将再观望几个月。德拉基近期曾指出,欧洲央行仍在评估前两轮LTRO的效果,目前这些措施的影响尚未全部显现。”

布朗兄弟哈里曼也预计,欧银不会宣布采取更多非常规措施,比如新的LTRO。

欧盟(EU)峰会过后,投资者转而将关注点放在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下一步该怎么走。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表示,既然欧盟已经就因对债务危机采取了决定性举措,投资者来时盼望欧洲央行能够采取举措。

该行全球外汇和公共政策负责人Andrew Busch并提供了就该事件的交易策略,他说,“我希望看到欧洲央行可能对地区领导人给予奖赏,有可能采取不止局限于降息的刺激举动,这将实际缓解市场忧虑和意外风险。”

悬念三:德拉基是否会作出后续行动暗示?

利率决议之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于北京时间周四20:30召开新闻发布会。假如欧洲央行仅如市场普遍预期般的宣布降息25个基点,则投资者将关注德拉基是否会透露未来行动方面的线索。

汇丰银行(HSBC)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周三表示,预计欧洲央行周四会降息25个基点,对市场短期利好。而关键的是会后的声明会不会暗示其后续的宽松动作。

屈宏斌表示,上周峰会达成银行和财政同盟是重要的第一步,但仍需至少3-5年的时间才能逐步实现。1200亿欧元刺激增长约为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有助于降低衰退进一步加深的风险,但不足于让欧洲走出衰退。

野村证券(Nomura)高级欧洲经济学家Sondergaard补充道,预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新闻发布会上不会给出未来政策行动方面的信号。

欧元对利率决议将作何反应?

而针对目前普遍的降息预期,市场人士对于欧元可能的表现也观点不一。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高级分析师Sumino Kamei表示,欧元可能依然承压,尽管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可能在全球交易日晚些时候降息25个基点。

她表示,尽管降息25个基点可能会为欧元提供一定支撑,但市场已经消化了这一预期,因此市场反应可能有限,并且即便降息幅度达到50个基点,围绕欧洲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也可能令欧元承压。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分析师Mike Moran表示,如果欧洲央行在周四的会议上宣布降息,欧元不一定会被削弱。市场投资者认为随着欧债危机的持续,全球央行将会做更多的努力来刺激经济。

Moran表示,“这个欧洲央行将推出更多措施的想法将会帮助欧元减轻跌势。”他相信交易员们短期内将看多欧元/美元至1.2750的水平。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美国经济学家Joseph LaVorgna周二则表示,若欧洲央行降息,将会引发欧元的更多空头回补。

LaVorgna认为:“如果欧洲央行确实降息,我认为这将引发欧元的更多空头回补,欧元将会走高。”

LaVorgna并称,欧洲的银行业联盟是一小步,朝着银行体系一体化迈进是实现财政联盟的一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