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货币专题 - 欧元 - 正文

新闻分析:希腊退出欧元区已到危险关头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小兵 2012-05-19 20: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柏林5月18日电(记者胡小兵)在近日希腊各党派组阁失败后,德国各界对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骤然升温。尽管希腊的去留要到今年7月才见分晓,但种种迹象预示着希腊退出欧元区已到危险关头。

德国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多数德国人赞成希腊退出欧元区。德国电视一台委托民调机构对1000名受访者的调查结果表明,三分之二的德国人认为危机缠身的希腊应该自愿离开欧元区。只有23%的受访者认为继续向希腊提供资助是正确的选择。

据德文版《金融时报》报道称,目前持悲观看法的经济学家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约占50%至75%,概率较先前显著提高。

欧洲政治家不再讳言希腊退出欧元区,这一讨论禁区已被现实打破。法国新总统奥朗德15日首次出访德国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专门就希腊形势进行了紧急磋商。双方表示,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奥朗德说,他希望希腊通过重新举行大选,加强对欧元区的归属。无论发生什么,他将尊重希腊的决定。默克尔说,德法两国将尽全力帮助希腊实现增长,但希腊必须遵守已经达成的协议。

从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民意、经济专家的判断以及德法两国领导人的表态来看,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危险越来越大。

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会对欧盟和欧元区其他国家产生严重后果。德国《经济周刊》分析,欧元区其他国家先后斥巨资对希腊展开了两轮救助,并且欧洲中央银行购买了大量希腊国债,如果此时希腊宣布退出欧元区,对欧元区其他国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将高达2759亿欧元(约合3504亿美元),其中德国损失约766亿欧元(约合973亿美元)。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向希腊支付的数百亿欧元援助款可能都会“打水漂”。

希腊退出欧元区对本国经济的影响无疑巨大。短期内希腊可以用本国货币德拉克马取代欧元,通过对本国货币的贬值来促进出口,减少赤字,但这样做会导致进口涨价,推高通货膨胀,降低居民的实际收入。而最大的挑战可能是投资者今后不敢再向希腊贷款,希腊失去从资本市场的筹款能力。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密丁说:“认为希腊采用本国货币比欧元好的看法纯属无知。”他指出,希腊退出欧元区只是灾难性后果的开始。一旦希腊退出,可能引起巨大的连锁反应。因为害怕西班牙或意大利等国出现问题,市场投资者也会抛售这些国家的国债,从而推高这些国家的利率水平,进而威胁到整个欧元区稳定。

针对欧元区能否承受希腊放弃欧元的问题,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本月初强调,过去两年来欧洲从债务危机中学到了许多东西,建立了欧元保护机制。目前欧元区一国危机传染他国的危险减小,欧元区总体已具备更强的抗危机传染能力。

德国商业银行专家韦尔也认为,目前欧元区建立的临时性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和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完全可以满足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到2014年所需的约7000亿欧元(约合8890亿美元)资金。如果市场担忧升级,欧洲央行还可以收购更多的政府债券。

希腊最终是否退出欧元区,取决于希腊自身。如果6月17日重新选举后,希腊新政府拒绝接受业已达成的救助协议,不肯继续进行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那么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不得不考虑掐断对希腊的援助,“断炊”的希腊将走向国家破产并被迫退出欧元区的道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